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多措并举见真招 细查真治保实效 ——张掖市扎实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来源: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日期:2022-03-23

张掖市坚持目标任务同责任落实挂钩,排查问题同整改见效同步,市县同抓、部门联动,多措并举推进全市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明确目标任务,在抓“责”上见真章

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压紧压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排查整治工作任务目标,坚持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细化排查整治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落实落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市生态环境保护会等重要会议上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调度,有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坚持协同推进,在抓“实”上出实招

围绕排查整治工作的六个方面24项工作重点,各县区主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坚持将督查与暗访相结合,进一步下沉督查力量开展现场盯办、督办交办,公开受理生态环境问题线索,完善生态环境问题预警通报、定期调度、跟踪督办、约谈追责等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区域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行业主管部门通过开展专项行动、专项检查,成立专责组、工作专班、下沉督导等形式,压紧压实行业部门的监管责任,确保行业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落实落细。

坚持多措并举,在抓“查”上有作为

各县区和行业主管部门采取实地巡查、无人机飞检、联合执法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建立并随时补充完善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生态环境部门坚持做到全员出动,开展全地域、全方位、全时段的巡查检查和多轮次暗查暗访,对集中发现的生态环境问题分批次交办县区、经开区和相关部门,并采取周调度、周跟踪,半月移交的工作机制督促落实问题整改,实现生态环境问题应查尽查立查立改。

完善工作机制,在抓“效”上下功夫

准确把握“当下改”与“长远治”的关系,立足实际,做到精准指导、分类推进,不断促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一次催办、二次督办、三次问责”的考核督办方法,采取下发整改通知、督办通知、红黄牌警示、挂牌督办、行政处罚等措施,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坚决彻底做好整改。对群众关切、社会关注、上级督办的重大问题,加大督导力度,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全市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标。

下一步,张掖市将继续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落实排查整治责任和清单化管理制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持续开展抽查、突击查、拉网式排查,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治不到位不交账,切实把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到位,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