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来源: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日期:2022-03-17

3月16日,2022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暨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调度会议召开,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安维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议两会和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一屏四城五区目标任务,坚定践行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绿色使命,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主动服务六稳”“六保,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2022年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通报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和2022年全市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情况,听取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下一步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会议指出,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对甘肃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以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更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坚决筑牢守好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呈现出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获得优秀等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意义重大,必须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决心,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决心和使命担当,拿出动真碰硬的态度和持之以恒的韧劲,直面问题、对症下药,下大力气研究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问题和隐患。要切实增强责任担当,以更高站位领会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不懈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动生态治理、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绿色发展,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必须要积极担当、主动作为。要纵深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立国家公园管理机构与地方政府协调机制,争取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二期项目,持续巩固提升祁连山黑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成效,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要求,杜绝恶性环境事件发生。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污染防治在重点区域、重要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树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红线意识,狠抓生态环境风险防控,有效防范和化解生态环境风险。牢固树立“两山”理念,扎实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推动“两山”理念落地开花结果,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换。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不断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形势紧迫,必须较真碰硬、扎实推进。要深入细致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坚决彻底集整治解决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面消除“存量”,坚决遏止“增量”,以“零容忍”的态度全面彻底抓好整改,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采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的方式,倒排时间、倒逼进度,限期整改问题严禁对企业采取简单粗暴处置措施,做到“两不一必须”对环境违法行为要依法从重从快、查处到位。要根据具体问题类型和特点提出差异化整改要求,紧盯河湖整治、生态保护、环境风险排查、污染防治重点领域,分步骤分阶段开展整改整治,力求取得实质性突破。继续对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以及各类督察反馈问题进行全面“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和弱化。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必须压实责任、抓实见效。要加强组织领导,真正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心上、拿在手上,既当好“工程师”,也当好“施工队”,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时间精力到位、工作落实到位。要强化部门协作,加大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力度,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压实工作责任,推动让企业守法成为常态,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零懈怠、零缺位。加强督查考核,充分发挥环保考核“指挥棒”作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的,进行问责处理,确保达到“问责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

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张掖经开区政府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