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主动作为贴心服务加快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

来源: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日期:2022-03-14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全面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两会”安排部署的重点任务,按照全市“冬日无闲·大抓项目”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增强抓重点项目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盯全市628个重点项目,局主要负责人带头、班子成员跟进、县处级领导干部带队,主动下基层、进企业、赴工地、入厂房,提前介入,靠前服务,深入拟建、在建、已建企业,主动作为,贴心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环评难点卡点、环保设施运行等方面的问题,加快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强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动深入企业一线,当好服务企业的“钟点工”

针对企业反映集中的环评、环保设施运行等方面的问题,局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实地查看企业生产建设现状,仔细询问企业负责人影响企业生产建设进度的原因,并叮嘱随行相关科室负责人,一定要剖析问题症结所在,克服困难,想方设法,切实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局班子成员、县处级领导干部对分管领域、协管范围内的问题,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同企业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同研究提出具体解决措施,推动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建立重大项目环评“一对一”服务机制,建立全市628个建设项目环评服务台账,市县环保部门及早介入、用心服务,提供政策咨询和帮扶指导,加快推进项目环评办理,推动生态环境部门职能向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转变,当好服务企业的“钟点工”,切实提升重大建设项目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持续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紧盯环评审批关键节点,不断优化再造审批流程,着力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服务,进一步提高环评审批效率。认真推广实施分区域准入、分类别审批,建立项目业主网上申报、生态环境部门分类办结、超过时限自动预警的工作模式,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主动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以张掖市环评审批服务平台为载体,将所有审批内容、条件、程序、时限在网上公开,项目环评在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审批过程纳入电子监管和实时监察,实现环评项目“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实现环评审批全过程的公开透明和高效运转,大力压缩生态环境部门自由裁量空间,不断提升“智慧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与六县(区)建立“一对一”环评服务工作机制,定期对接项目环评事项,主动上门服务,对符合审批条件的项目一律加快环评审批,大大压缩了环评服务的中间环节。至目前,已受理项目环评102个,办结92个。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当好服务企业的“安全员”

健全完善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级,开展分类别执法监管,进一步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做到依法执法、精准执法、科学执法。对发生过违法行为的企业,持续强化生态环境执法检查、巡查和稽查力度。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采取日常巡查检查、突击检查、专项排查等方式,重点做好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地、重点排污单位、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一般源和建设项目等监管对象的现场执法检查工作。补齐“一库八网三平台”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的短板弱项,深化生态环境“全链条”监管模式改革,及时向相关企业、县区分局、科室、单位推送预警信息,推进落实数据超标立即通告、半小时预警、2小时处置、2天核查,执法监管全程跟踪督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为生态环境保护决策提供数据服务的能力。坚持对重大环境违法问题和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好服务企业的“安全员”,监督企业尊法守法,确保企业健康有序平稳发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