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甘肃滨河食品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建绿色工厂典型案例

来源:本站原创日期:2022-11-18

一、基本情况

甘肃滨河食品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84年,位于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生态工业园区,占地面积1400万平方米,资产总额7.47亿元。现为中国白酒100强,甘肃民营企业50强。公司核心产业是白酒和葡萄酒,在甘肃张掖、四川浦江共建有2个酿酒基地,年生产能力2万吨,拥有优质基酒储量3万吨。公司独创的“九粮九轮酿造工业技术”获得四项国家专利,2017年被省政府列入“第四批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名录”。“滨河”、“滨河九粮液”、“滨河九粮春”为中国驰名商标,滨河九粮香型白酒为甘肃省名牌产品。滨河集团旗下滨河九粮酒业公司为“中华老字号企业”。近年来,为实现传统产业升级,公司计划投资25亿元分三期建成“滨河生态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园”,致力于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生产基地。2022年1月,滨河集团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是公司采用成熟先进工艺方法,合理布局工艺管线;生产设备采用先进节能设备,降低运行费用,达到生产过程中节约能源,实现生产过程中污染物的减量化。目前企业生产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二是在产业园建设中,公司依据战略定位和规划,园区内的建筑材料选用国家和行业提倡的蕴能低、高性能、高耐久性和本地环保建材;厂房、室内严禁使用含醛、苯等有害物质的装饰装修材料;绿化、美化植被选择适宜当地栽植的少维护、耐候性强的常青树种和带续根的花卉植物,产业园内绿化覆盖率达40%;公司坚持每年不断增加厂区树木的种植面积,来实现碳中和,降低温室效应。厂区生产、生活用能源供给采用环保、节能设施、设备,热能使用天然气锅炉供给,电能分级设计,动力用电与照明用电分离,园区户外照明采用太阳能路灯供给,尽可能选用节能灯具,通透设计,白天无需照明;生产用水循环利用,生活用水经沉淀处理后排入县工业园区污水管网,节水率达到了60%;酿酒废糟、葡萄皮碴,经加工后做为有机肥回田或外售处理。

三是集团公司25年来坚持生态建设,累计投入8800万元,共治理荒滩16625亩,其中定植防沙林带50公里50万棵,种植苗木130万株,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同时为白酒酿造提供了优良环境。既解决了白酒生产部分原材料的自给和后续产业开发的原料储备,又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三、经验启示及创新点

一是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绿色工厂创建领导小组,负责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绿色制造、绿色工厂、节能环保循环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从组织上确保了节能、环保、绿色、低碳等相关工作的开展。

二是制定了绿色工厂建设中长期规划,坚持绿色制造、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价、资源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清洁生产和绿色经济,为公司建成绿色工厂提供方向性指导。

三是积极开展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合作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技术教育培训。开展了绿色制造及固废回收利用、能源管理体系建立、环保法律法规、能源环保系列知识、清洁生产等内容的教育培训,多渠道推动企业全员参与绿色工厂建设。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