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创建节水企业 塑造行业典范——甘肃祥永啤酒原料有限责任公司创建节水型企业典型案例

来源:本站原创日期:2022-11-17

一、基本情况

甘肃祥永啤酒原料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山丹县东乐工业园区,是一家以啤酒原料加工销售企业,公司成立于 2017 年 10 月, 现已建成年产麦芽 6 万吨生产线一条,公司以“陇原金麦,粒粒经典”为发展宗旨,借助“ 甘 啤 4 号”、“ 甘啤 5 号”大麦的品种优势,采用“ 企业+农户”,“企业+合作社+ 农户” 的农业产业化种植模式,带动当地农户种植大麦 20 万亩,推动一二产业融合发展。今年以来,公司进一步健全节能管理措施,加快节水设施改造,开展水平衡测试,全面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2022年7月,公司被省工信厅、省水利厅认定为节水型企业。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是健全制度,落实节水责任。公司成立了由总经理任组长、副总经理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节水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公司领导、部门、车间班组节水三级管理网络;制订了节水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逐级落实节能节水责任。

二是加大投入,完善设施,提高设备完好率。在现有用水设施正常运转的基础上,组织对生活、车间的用水设备、管道器具进行仔细清查。对所有损坏的供水管道、用水器具进行了维修和更换。同时严格按照节水企业考核标准,完善了一、二、三级水表的配备,使水表计量率达到了规定要求。通过供用水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公司用水漏失率得到了有效控制。

三是实施节水技术改造,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公司现有1条专业生产线,年生产能力60000吨,主要生产的产品啤酒麦芽,副产品为麦根、麦皮等。公司现有年产麦芽6万吨生产线新鲜水、循环水和废水处理基础上,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增设1200m³清污分流池、400m³循环水收集池、800m³污水收集池,提高循环水回用力度,减少新鲜水供给量降低用水成本的同时,加设生产用水循环管网,将第三次、第四次浸麦水及发芽增湿用水收集回流进入循环水蓄水池;排水系统主要收集第一次浸麦清洗废水进入污水处理站集水池。锅炉循环水系统,属于敞开式系统,主要采用将锅炉循环排污水收集使用,输送到锅炉脱硫水循环系统,来稀释强碱元素达到尾气脱硫。实现锅炉废水零排放和水资源的重复使用。锅炉蒸汽冷凝水增设保温暂贮罐,进行循环使用,可实现散热器冷凝水的循环使用。密封水系统加设收集暂贮罐,用泵加压后进入循环系统,进行循环使用,可实现密封水的循环使用。

通过落实一系列节水措施,公司单位产品取水量为2.2m³/t,低于《甘肃省工业用水定额》(2017版)啤酒行业4m³/kl中的用水定额。重复利用率为82%,高于《甘肃省工业用水定额》(2017版)啤酒行业重复利用率70%中的指标。间接冷却水循环率达到99.9%,高于《甘肃省工业用水定额》(2017版)啤酒行业间接冷却循环率95%中的指标。废水达标排放率100%。

企业在实施活动中,总投资460万元,优化生产工艺,改善用水设备,强化内部定额管理,年生产用水10.3万m³,节约新鲜水43.4万m³,减少污水排放量31万m³,年实现节约用水成本和污水排放处理费用共计198万元,增强了企业竞争力、促进了企业高速、高效发展,在啤酒麦芽行业可推广、可复制性强,经济社会效益明显。

三、经验启示及创新点

一是注重营造氛围,增强全员节水意识。利用黑板报、制作宣传展板、举行以“节约用水,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节水创建活动,开展“节约每一滴水”行为活动,增强节水意识。

二是明确责任,落实节水激励考核机制。公司结合实际制定了《节水规划》、《节约用水制度》、《用水设备维修制度》、《节约用水奖惩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注重检查指导与考核落实相结合,要求各部门责任人对用水情况经常检查,堵塞每一个浪费漏洞;每月由节水领导小组组织一次节水工作大检查,发现用水隐患,及时整改,有效保证了各项节水措施落实到位。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