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加大节能减排,推动降本增效——张掖市金农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绿色工厂典型案例

来源:本站原创日期:2022-11-17

一、基本情况

张掖市金农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2010年2月,位于张掖市甘州区明永镇下崖村,是一家专业从事配合饲料、浓缩饲料、精补充料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农牧企业;公司先后多次荣获“甘肃省诚信单位”、“甘肃省诚信企业”、“张掖市诚信单位”和“张掖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荣誉称号;2018年被认定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2019年被认定为省级龙头企业,2020年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被认定为甘肃省绿色工厂。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为有效开展环保节能减排工作,公司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公司环保节能减排工作,以绿色制造理论为依托,以产业板块为基础,以项目为载体,注重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附加值提升,提高规划的可操作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量力而行。

(一)生产锅炉节能减排方面

2018年公司将原有的燃煤锅炉改成了燃气锅炉。改建后的燃气锅炉,具有较高的辐射力度,在有效减少对环境污染、提高热效率的同时还降低了运行成本。

(二)冬季供暖节能减排方面

2021年公司根据张掖市甘州区全年气温温差大的特点,决定采用太阳能与联合供采暖的系统方案,公司选用热效率高、经济实惠的玻璃-金属真空管式太阳集热器,用采暖系统辅助加热补充采暖,并充分利用太阳能,厂区生活供暖用燃气从每年的12吨下降至6.1吨,节能率达到了50%,节能成本31860.00元。

(三)生产工艺节能减排

2020年以来,公司节能减排领导小组以节能改造为突破口,通过降低能耗节约生产成本,公司投入226万元,主要开展节能改造为:在打包工段新建设购买智能码垛手;在进料工段新建设自动化原材料进料存储筒仓。提高效率、节约能源、节约人力。每年节约劳动用工两人,合计节约9万元,减少设备燃烧用轻质油1.6吨,合计节约13760.00元。

三、经验启示及创新点

公司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入公司发展战略当中,以最终实现企业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为目标,深度实施清洁生产,大力推行循环经济。为持续创建绿色工厂,公司成立了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公司环保节能减排工作,积极组织培训,安排节能减排及循环经济专项培训,针对绿色制造及节能减排利用等内容进行深入的宣贯和培训。让广大职工意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意义,公司还组织开展了绿色、环保活动,促使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层层推进、逐级落实绿色工厂创建工作。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