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强化节能管理 推动高质量发展 ——甘肃昆仑生化有限责任公司绿色工厂创建典型案例

来源:本站原创日期:2022-11-17

一、基本情况

甘肃昆仑生化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张掖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经济示范园是以玉米加工为主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021年完成“出城入园”搬迁改建,新建11.5万吨玉米加工生产线今年以来公司针对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产品稳定性有待提升、创新能力不足的瓶颈,从行业特点出发,着力拓展已有产业,强化节能管理,探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路子。2022年7月,公司被省工信厅认定为省级绿色工厂。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优化用能工艺,实施蒸汽指标精细化管理。结合公司生产线工艺设计阶段的设计思路,利用目前淀粉行业最成熟的热环流工艺方案和流程,实现了热能在生产系统的反复循环利用,最大限度降低生产线蒸汽消耗。一是对气流干燥机、管束干燥机、四效蒸发系统等各主要用汽点进行自动进汽控制改造,进汽控制由人工控制改为自动压力控制,保证蒸汽流量、压力等参数稳定二是对各用汽点疏水系统进行改造,增加防汽锁装置,保持疏水阀正常运行,杜绝蒸汽泄漏,对疏水阀加装在线检测装置,疏水阀后增加汽水分离装置与冷凝水提升装置;三是对冷凝水回收罐二次汽进行回收改造,通过热泵对回收罐内二次汽进行加压输送到蒸发器、管束干燥机等部位提高二次汽利用效率。通过工艺优化,与往年同期相比单位产品蒸汽消耗大幅降低,普通淀粉蒸汽单耗由1.494吨降低至1.24吨,蜡质淀粉蒸汽单耗由2.163吨下降至1.53吨。

(二)降低用能成本,开展用电指标的对标提升

一是提高单班产量,降低产品能耗。保证产品各项收率稳定的前提下,逐步提高单班产量,使单位产品电耗下降,同时进一步加强岗位设备的精准控制,降低部分岗位的电耗,达到控制电耗的目标

二是加强设备管理水平,提高设备运转率。完善设备管理台账。对入厂设备进行统一身份编码,建立信息完善的设备台账;建立健全设备维护保养记录台账;设备责任到人统一标识,最终实现员工自主管理;定期对设备使用部门从设备运转率、设备管理相关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千方百计提高设备运转率,降低单位产品能耗。

三是分岗位不断尝试新的生产开机模式、优化各工序开机节奏,不断提高提高设备有效运转率,降低电单耗。调整生产控制模式,结合蒸发系统运行效果,将原设计制酸水罐改造为老水罐,使蒸发器进料缓冲能力由原100m³提高至200,从而实现蒸发器集中开停机,提高了设备有效运行负荷,降低了电耗;关键高耗能设备进行节能改造调整,部分动力增加变频控制,提高运行能效。

经过以上节能低碳改造和精细化管理,公司产品日产量比2020年提高18%,吨淀粉蒸汽用量比2020年下降26.8%,单位产品用电量持续下降,极大地提升了能效水平。

三、经验启示及创新点

一是持续改进提高能源管理中心运转效率。依据自身工艺流程、装备水平、产品结构等特点,寻求和选择适宜的、可比性较强的对标企业开展能效对标活动

二是精准确定能耗标杆工序,开展能耗对标活动。科学精准分析各工序在能源管理、能源使用结构、生产运行控制及新技术应用方面的差异,通过分析查找自身原因,制定改进计划促进重点工序能耗、主要耗能设备能效水平大幅提升,接近或达到标杆企业的指标水平。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