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我市全力推进张掖盘道山肃南皇城抽水蓄能项目—— 跑出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度”

来源:张掖日报社日期:2022-11-03

10月27日,张掖盘道山、肃南皇城两个抽水蓄能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装机规模280万千瓦,投资约210亿元,建成投运后将为全省新能源基地化、规模化、一体化开发提供有力支撑,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优化全省经济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张掖盘道山、肃南皇城两个抽水蓄能项目集中开工,是张掖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具体实践,也是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缘何建设抽水蓄能项目?当前,新能源产业正迎来国家战略同自身优势历史性交汇的“又一个春天”,张掖市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高度,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将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加快推进建设抽水蓄能这个绿色“充电宝”,为实现新能源大规模安全可靠替代提供有力支撑,以新能源产业大突破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大跃升。

特别是去年以来,张掖市坚持把发展新能源产业作为实施强工业行动的重要抓手,把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作为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积极主动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抢抓国家和省上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的重大机遇,以风光发电项目市场化竞争性配置为牵引,统筹推动“风光水火氢醇”多能互补、“发输储运造”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全产业链新能源产业集聚区。

但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如何推进项目?张掖市各级政府坚持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跟踪、工作专班推进、倒排工期作战、任务清单管理,加强要素保障,强化协调服务,攻坚克难,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推进项目预可研、勘测、设计、核准、可研等前期工作。紧盯关键环节,落实关键措施,建立一对一服务工作机制,专班管、专人盯,积极做好协调对接,密切联系设计建设单位,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按下推进项目“快进键”。项目业主单位、设计单位配备高素质管理及技术团队,上下同心、尽锐出战,以实干担当的“硬核力量”,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项目相关工作。各方发力,劲使一处,全力推进张掖盘道山、肃南皇城两个抽水蓄能电站早落地、早开工。

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及省直相关单位大力支持下,市县区相关部门及业主单位、设计单位密切配合下,今年3月,张掖盘道山和肃南皇城抽水蓄能项目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审查。

在完成预可研审查后,仅仅7个月,各部门单位“强强联合”,高标准完成《枢纽布置格局比选专题报告》《正常蓄水位选择专题报告》《施工总布置规划专题报告》“三大专题”和移民安置规划、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项目申请等19项重要专题报告的编制和审批,在全省同期项目中进展最快,创造了重大工程建设的“张掖速度”。

争分夺秒干劲足,项目推进加速度。10月18日,肃南皇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获得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成为全省首座取得核准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肃南县皇城镇境内,总投资113.5亿元,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计划安装4台单机容量35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年发电量16.37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21.83亿千瓦时。

10月20日,张掖盘道山抽水蓄能电站获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成为项目建设单位长江电力首个完成核准的抽水蓄能电站。该电站位于甘州区甘浚镇和肃南县白银乡境内,总投资96.26亿元,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计划安装4台单机容量35万千瓦的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年发电量16.37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21.83亿千瓦时。

张掖盘道山、肃南皇城两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国家和全省“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我市稳经济、扩投资、促增长的重要支撑。两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核准建设,标志着张掖绿色转型发展取得实质性突破,必将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电站建成后,每年可实现税收3亿元,带动地方就业3000余人。同时,承担甘肃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每年可分别为全省电网节约标煤约85.6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57.6万吨、二氧化硫约9592吨、一氧化碳约225吨、二氧化氮约9900吨,大大增强全省电网调峰能力,为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消纳提供重要支撑,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