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高台县南华供销社:千座拱棚蜜瓜移栽忙

来源:高台县供销联社日期:2023-05-24

眼下正值果苗移栽关键时节,近日,在南华镇成号村的果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设施哈密瓜基地里,一株株长势强健的哈密瓜幼苗被搬进瓜棚中,工人们正在熟练地铺膜、打洞、移苗……一派繁忙景象。“我们合作社今年计划种植420亩密瓜,主要种植的品种是玉姑、耀农25号,这些品种的哈密瓜口感上有的甜脆,有的软糯,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而且随着这几年种植技术的逐步完善及种植经验的逐渐积累,哈密瓜的产量也在逐年增加,预计今年亩产可以达到3.5吨。”果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海说。

近年来,南华镇立足镇域实际,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发展思路,在成号村打造了集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为一体的哈密瓜种植示范点。目前,基地共流转成号村土地420亩,分批建造镀锌连栋钢架拱棚1196座,主要利用错峰育苗移栽的方式实现了产销两旺,产品主要销往浙江、广东、成都等城市。

与此同时,南华镇将蜜瓜种植作为富民增收主导产业,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有租金、基地务工有薪金、分包管理有底金、村企合作享奖金”的“五金”模式,实现合作社有发展、群众有收入、村集体有收益,全力打造合作社、村集体和农户三方共赢的“先锋共富产业示范园”。随着哈密瓜幼苗移栽开始以来,本地劳务经纪人积极组织辖区居民到基地开展组团式务工,为他们提供了就近就地务工增收的好门路。成号村居民胡梅霞高兴地说:“现在正是农闲时节,在这里打工离家近,而且是计件工资,我在大棚干活10多天了,一天能挣150多元。”

近年来,南华镇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带动效应和“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产业集中”优势,系统分析产业发展现状,准确定位产业模式和类别,重点培育了供港蔬菜、无籽西瓜、阳光玫瑰(葡萄)、设施蔬菜、制种苜蓿等千亩种植基地6个,特色产业优势更加明显、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升级、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产业链发展水平明显提高,为乡村振兴源源不断注入活力与动力。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