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高台:废旧农膜“以旧换新” “变废为宝”助农增收

来源:高台县供销联社日期:2023-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来到黑泉镇农膜兑换网点,前来兑换农膜的农户络绎不绝,一卷卷农膜被农户搬运上车。

据了解,该镇把做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作为防止农业面源污染、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抓手,按照“以旧换新”的原则,在秋收之后动员农户捡拾废旧农膜,统一回收后制作成塑料再生颗粒,实现废物回收再利用。来年春耕时节再按照15:1的比例为农户兑换新膜。“以前,大家总是把废旧地膜扔得到处都是,有些还被焚烧,对环境造成了很大污染。现在好了,这些废旧地膜有了好去处,我们也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黑泉村村民舒有兵说。

为了保证农户能够如数兑换新膜,增强农户“以旧换新”的积极性,该镇以村为单位设置兑换点,将新膜统一发放到村,再由各村核准兑换。“我们根据农户的凭证和我们去年收交的底册来确定农户新膜的兑换量。有些农户按照去年上交旧膜兑换新膜有零头的,我们也积极协商,要么农户补钱我们多兑补齐零头,要么我们给农户补钱抹去零头,真正保障好农户的权益。”新开村党支部书记郑洪兵说道。

随着春意渐浓、气温渐升,玉米、辣椒、西瓜等作物陆续开始播种,农户领取新膜正当其时。“我今年准备种些西瓜和西葫芦,用去年的旧地膜换了4卷新地膜,既降低了成本,又保护了环境。”定平村村民石翠花说道。

近年来,黑泉镇通过大力倡导“地膜增产增收、旧膜回收利用、资源变废为宝、农业循环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引导农户自觉推动农业产业绿色循环发展,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下一步,该镇将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促进废旧农膜资源化、高效化循环利用,为农民富裕富足、农村宜居宜业、农业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