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甘州区花寨基层供销社 “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卓有成效

来源:甘州区供销联社日期:2022-11-30

张掖市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地处张掖市甘民公路38公路处,位于甘州、肃南、民乐三县区的交汇处。是由甘州区花寨供销社发起、当地农民自愿入社参股成立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近年来,合作社采取供销社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谷子等小杂粮的种植、收购、加工、贮藏、销售等经营服务活动。至目前,合作社现有资产总额1800万元,管理、生产、销售、技术人员共46人,贮藏、生产、加工、包装车间2000 ,办公及职工宿舍813 ,播种机10台,脱粒机5台、大型联合收割机2台,碾米机、色选机各一套、真空包装机、条码封口机各二台。2022年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1082万元。

一是生产合作方面。合作社从河北、山西等地引进的10个谷子品种,经试验试种后有2个品种最适合,使当地的谷子平均亩产量由原来的150公斤左右增加到了400公斤左右。合作社因势利导广泛宣传,与农户签订种植合同,保护价收购。至2022年,合作社在安阳、花寨等地发展旱田谷子标准化种植基地达到4000亩,小杂粮300亩,入社社员达到1026户,直接带动甘州区花寨乡7个村、安阳乡7个村、山丹县、民乐县农户3680户、近5000人从事谷子种植,年助农增收2363万元;节水155万方;减少化肥用量1190吨。解决10万只肉羊或者3872头牛的饲草。实现了“劣势环境”发展“优势产业”的新突破,探索出了一条张掖市沿山冷凉灌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

二是供销合作方面。由合作社统一提供籽种、统一提供技术培训、统一肥料配方、统一包装上市。在小米加工、贮藏环节,不施用防腐剂、色素、添加剂等化学制剂,认真开展防潮、防霉、防鼠、防菌工作,实现了从田间地头到销售终端的全程监控。确保了旱田谷子的品质。有品牌,才有市场竞争力,品牌效应是消费者信任的表现。近年来,合作社坚持把“绿色、无污染、有机食品”这些元素加入的小米的宣传推介中。同时,对“金花寨”小米进行精细化包装,把小米按营养成分、生长环境的不同包装成了高、中、低档真空包装产品,价格从每斤四元多到十几元不等以真空包装和礼品盒打入市场。积极同“新合作”公司及全国的大型超市合作,在兰州、北京、海口、上海、河南、新疆等地发展销售代理商和销售终端。同时,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开展广告宣传,提高产品知名度。经过努力,“金花寨”小米得到市场认可和广大消费者青睐。

三是信用合作方面。花寨供销社提出了“凡是供销社的入股社员,春耕时,供销社先垫付农资(籽种、化肥、地膜等),并在收购时收购价比其他种植户每公斤高出0.1元(入股为1股时,最多享受2亩地的垫付农资优惠和谷子收购价优惠;入股为2股时,最多享受4亩地的垫付农资优惠和谷子收购价优惠)”的优惠政策。2022年供销社先期垫付农资资金达到100万元,其中信誉度较好的13家农民合作社、455户社员享受到垫付资金的优惠,平均每户2000元以上,切实解决了大部分农民春耕时资金短缺困难。

今后合作社将根据市场需求,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拓宽销售渠道,进一步扩大“金花寨”小米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对小米进行进一步的深加工,生产出更多的小米系列产品,完善有机生态园区建设,小米及小杂粮种植、加工基地达5万亩,让农民真正得到加入合作社的实惠,激发社员的热情,带动更多的农户参与合作经营,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