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信用“奖补式”——评星定级,破解“无钱种地”难题

来源:肃南县供销社日期:2021-10-18


肃南县明花供销社在为农服务上不断完善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服务模式,与有入社意愿的农牧户签订入社协议,为社员按优惠价格统一提供籽种、统一提供代耕代种农机服务、按最高价统一回收各类农产品、免费统一提供种植养殖技术指导“四统一”服务。同时,还根据社员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信用合作制度,每年对社员进行评价,分别评定为一、二、三级信用等级,根据信用等级社员可以在合作社预支购买种子、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和农机服务的费用。“我被供销社评定为一级信用,可授信支持金额200万元,这几年,我实际已预支种子、农药、化肥、机械等费用达1400多万元,真是解决了我无钱种地的大问题。”肃南县泉润家庭农场负责人元超有5000多亩土地,每年春耕投入特别大,但所缺资金都有社里按信用评级预支。今年,他种植2000亩小麦、1380亩玉米、1500亩洋葱、1000亩燕麦,让人“头疼”的资金周转问题因“信用”而解,同时还大大降低了种植成本和市场风险,丰收在望。王华表示,种植农产品越多、种得越好,信用等级越高,授信金额越大;当然,还要考虑到社员的劳动力多寡和贫困程度,劳动力越少,贫困度越深,信用也适当提高。

肃南供销社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合作服务模式,是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的有益探索,正是时代所需,也是农民之盼,有效解决了当前部分村社“无人种地”“无钱种地”“产品卖难”关键问题,受到老百姓的赞誉。正如前滩村村民陈文贵所说:“依托供销社可以把一社一户分散经营搞不好的最新品种、投入品、技术、资金导入小农户,形成适度的规模经营,既极大地提高了投入产出比,还有效地壮大了农业专业化服务组织,这正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