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充分发挥供销社体系和网络优势 稳步推进快递进村服务工程 --关于推进全市农村快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来源:监事会办公室日期:2023-05-3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随着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深入推进,作为“国家队”的供销社体系规模和网络优势日益凸显,促进农村现代流通、电子商务、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但是,在供销社服务体系不断壮大、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的同时,面向广大农村的快递服务并没有与电子商务同频共振、同步跟进,其在服务网络和服务环节中出现了“最后一公里”的断层和空白,已经影响和制约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稳步发展。目前,邮政速递外,通一达”以及其他快递公司大部分乡镇和行政村都没有设立服务站点。发往农村的快递因此不能及时送达,更不能做到送货到家。从客观上影响了广大农民消费的积极性,也制约了鲜活农产品通过电商模式外销的市场份额。究其原因,主要是快递物流成本高、运行费用大。张掖是农业大市,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要让某一家快递公司“单打独斗”来进行快递全覆盖服务,既不现实,也不可能。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势在必行。

(一)整合全市快递资源,集中调配运营,建立统一的快递综合服务管理平台。邮政速递、“通一达”以及其他快递公司一直以来是独立运行,互不交叉,互不加盟。这些年,全市的快递服务乡镇覆盖率仅为20%左右,进村服务覆盖率几乎为零。无论是农产品外销的快递上行服务还是网购消费的快递下行服务都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要想达到快递进农村网络全覆盖,单靠邮政速递一家快递企业无法实现。因此,建议由邮政公司牵头,整合“通一达”等所有快递公司的物流资源和快递总量,开发设立统一的快递进村服务综合管理平台,构建形成全市快递进村服务一张网,统一配送时间频次、站点分布、路线网络,及时调剂余缺,进行信息调度,统一配送,资源共享,统一结算既可以降低物流成本,又可以提高服务效率,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

(二)依托供销社系统资源优势,覆盖农村全网,上下互联互通,实现农村快递无缝对接。通过近几年的发展,供销社服务体系已覆盖全市65个乡镇、837个行政村,每个乡镇有基层社,每个行政村有综合服务社,建议邮政系统与供销系统合作,依托供销社经营体系的服务网络资源,充分发挥供销系统网络体系优势,共建快递终端配送网络,有效降低农村服务终端快递成本,加快推进农村快递物流共同配送模式,探索建立扁平化网络架构,畅通县区到乡村双向配送渠道。具体建议是在供销社现有的乡镇基层社、村级综合服务社设立快递配送网点配备相应的网络设备和小型配送车。乡镇设快递服务站,村设快递服务点,同时在县区设快递进村服务中心,形成三级联网,统一调度,资源共,信息共享,统一整合各个快递公司每日的下行货单量和上行货单量。由此,在降低物流成本同时可大大提升配送效率,优化服务质量。通过全市统一的快递进村服务综合管理平台,按照“整合资源,信息共享,统一配送,日清月结,统一管理。”的经营模式,实现快递进村运营服务的无缝对接

(三)通过供销社营销渠道,服务农产品出村进城,助推农产品上行。各县区供销系统针对区域特色农产品,重点培育农产品产业化运营主体,组织农产品的生产、加工、电商和快递等生产链和供应链,优化提升产业品牌和规模。积极推广“农产品+快递”运营模式,通过电商平台,与快递公司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不断提升特色农产品线上营销份额。同时,大力支持邮政快递公司对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专业化的全链条快递服务。

(四)用好用足支持政策,优化快递管理服务,高质量推进“快递进村”服务工程。全面实施市政府出台的《张掖市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快递进村服务工程,实现网络全覆盖,保证快递进村服务质量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积极开展邮政、供销、快递、交通、电商等多方合作。在交通便利的地区,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快递企业不断提升“快递进村”服务水平。在农村边远地区,发挥好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职能,引导企业通过邮政、供销、电商、快递以及客货邮融合发展等方式,提供“工业品下行”和“农产品上行”的快递全网服务。同时,用足用好乡村振兴的各项支持政策,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推进“快递进村”服务工程稳步健康发展。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