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情系搬迁群众 助力温暖过冬

来源:市搬迁办日期:2024-02-18

张掖市把搬迁群众温暖过冬作为搬迁工作的重要任务和为民实事的重要环节,压紧压实县区主体责任,加强搬迁群众后续保障,真正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生活好、能融入”。

一、加强领导,多措并举压实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调研,召开分析研判会议,解决供暖堵点、难点问题。市搬迁办组织开展调查摸底,采取督导检查方式逐安置点、逐户到群众家中实地查看取暖设施运行情况以及存在问题,摸清搬迁户冬季采暖实情。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一线调研,强化调度,针对各搬迁安置点工程建设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缓慢问题,以11月1日供暖为时间节点,倒排工期,蹲点推进,确保搬迁群众在安置基础上全部满足供暖条件。同时,政府统筹应急、住建等部门,进一步加强供暖安全教育和排查检查,防范供暖安全事故发生。加大财力投入,督促各供热单位加快供热用煤储备和供热设施设备检修调试,加强安全隐患排查,为搬迁群众温暖过冬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因地制宜,充分保障群众意愿。按照“安全、节能、环保、实用”原则,分类落实搬迁群众冬季采暖措施。在采暖方式上,对具备集中供热条件的安置点,做好供热前的调试工作,注意降低运行成本,明确收费标准,防止加大搬迁群众负担;对中心村安置和分散安置的,鼓励和引导群众使用高效清洁采暖设备;对交通偏远的安置户,做好采暖用品和燃料的储备工作。同时,县区采取集中宣传、入户宣传、网络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对冬季取暖煤气中毒、安全用电、防火灾、防爆炸、预防冬季极端天气等涉及公共安全和紧急自救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和普及切实增强了搬迁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救护能力。

三、加强摸排,注重提升供暖质量。在集中供暖区,组织成立由社区、供暖公司、网格员、楼栋长组成的保供保热专班,划分楼栋、责任到人,逐户查看户内供热情况,看户内暖气是否正常、室温是否达标、有无漏水等现象。在使用分户暖气炉取暖的搬迁群众家中,由镇村社三级干部逐户摸排,查看冬季取暖设施、储存物资及安全预防措施,详细掌握搬迁群众基本生活情况;重点检查高龄、独居和行动不便老人的防寒措施,通过发放一次性冬春救助资金等形式,解决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存在的实际问题,真正实现了搬迁群众搬得出、住得暖。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