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山丹县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生态及 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

来源:山丹县搬迁办日期:2023-10-08

今年以来,山丹县结合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抢抓施工黄金期,挂图作战抓进度,确保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有序推进,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业就、能融入、生活好”

强化担当,明确重点齐发力”。树立全“一盘棋”的思想,多次组织召开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会议,建立县级领导包抓乡镇、乡镇领导包抓村社、村社领导包抓农户的联动格局,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实现县、、村、社级联动,为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有序推进注入“源头活水”。

精准摸排,夯实基础激活力”。紧扣搬出安全”,按照“应搬尽搬、应搬早搬”的原则,积极组织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微信视频等方式做好梳理摸排工作。一对一详细了解群众基本情况,分类建立台账,做实做细群众搬迁意愿调查核实、群众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目前全排摸上报2023年搬迁对象2209全部通过省市县三级认定,为做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宣传动员,群众参与聚合力”。坚持从实际出发、从群众利益出发,因户制宜,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开展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相关政策的宣传,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讲解,为群众答疑释惑解难,帮助群众算好“安全账”民生账“经济账”“长远账”“环境账”,全面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积极引导群众消除顾虑、转变观念、把握机遇,从“要我搬”转变为“我要搬”,确保群众早离“忧居”,早住“优居”。目前全县签订协议1384户,搬迁安置1419户,完成率64%。

科学规划,提升搬迁“保障力”。加强统筹规划,按照“四避开”“四靠近”“四达到”要求,结合县域实际,在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健全、区位优势明显的中心村和城区内,规划新(续)建集中安置点5处统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搬迁安置区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发展互补互促,推动“产、城、人”深度融合,确保搬迁群众收入稳定增长、生活品质持续提高。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152套,其中100套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11月底可达到搬迁入住条件。

跟踪问效,聚焦问题添动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紧盯生态地灾搬迁问题症结和薄弱环节,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切实形成以点带面、逐级传动的工作体系。采取“日报告周通报、月调度、季总结、年考核”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存在问题,总结提炼方法经验,认真对标对表找差距,形成争进度、比成效的工作格局,做到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2023年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任务落实。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