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加速冲刺

来源:市搬迁办日期:2023-09-28

张掖市始终把生态及地灾搬迁工作作为一项政治工程,按照市负总责、县区落实的总体要求,层层靠实责任,补齐短板弱项8月以来,紧盯对象认定、安置点建设、资金使用、搬迁安置等工作重点,鼓足“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干劲拼劲,提力加压、攻坚克难,各项指标加速冲刺,取得突破性进展。根据9月18日第13期《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简报》通报数据,我市搬迁安置进度居全省第一。

一、精准聚焦,协同联动促认定。对象认定是生态及地灾搬迁最基础、最核心的工作。根据搬迁对象认定不再受搬迁类型、年度、指标限制的新要求,市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市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对认定工作提出要求,压实工作责任,推进对象认定工作。市政府分管领导跟踪推进,赴省搬迁办、省地震局沟通协调市搬迁办适时将不能认定的搬迁对象调整为地震灾害危险区搬迁类型组织县区、乡镇全方位快速开展搬迁对象摸排市、县地震部门落实搬迁对象认定主责,全力加快县级认定、市级审核进度,上报省复核。市、县搬迁办连日驻兰蹲点,有力推动了搬迁对象认定进度通过协同联动、同向发力,至8月底,全市完成省、市、县三级认定9045户,认定率115.9%,超额完成年度搬迁对象认定任务

二、提速加力,狠建设保入住按期完成安置点建设是完成年度任务的关键。市搬迁办绘制《新建安置点项目建设进度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旬调度调整为周调度,加快调度频次,倒逼县区全力推进安置点建设。县区紧盯集中安置任务,有效整合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为安置点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同时,强化组织保障,督促安置点建设单位制定科学严密的建设计划,坚持室内建设与室外建设同步、主体建设与环境营造同步、小区建设与市政建设同步,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紧盯目标抓节点,卡牢时间抢进度,通过责任上再加码、行动上再加速、措施上再强化,全力推动安置工程建设按期完工。目前,集中安置的5189户已完成建设4902户,主体完工256户,正在主体建设31户,11月底可全部满足搬迁入住条件

三、聚拢资金,释放效能强动力释放资金活力是提升搬迁成效的重中之重。着力整合各类资金,做足“N”文章,持续放大“N”效应,减轻搬迁群众购房和创业压力。鼓励县区在落实“10+5”省定补助标准的基础上,另外给予搬迁户2万元以内的奖励;对五保户、低保户等只有1套住房不能满足抗震设防要求且有意愿搬迁至安置点的户均再补助1.4万元。协调金融机构开发“住房贷”“装修贷”“创业贷”“产业贷”等金融产品,为不同类型、层次搬迁群众提供住房、创业、产业发展支持,解决搬迁群众购房资金不足、发展资金短缺等难题,确保群众能安心搬迁。鼓励国有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有效降低搬迁住房价格,提高搬迁住房质量,真正让搬迁群众担子轻、放心住。

四、加强引导,硬核攻坚抢进度。坚持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吃透政策的“含金量”,为搬迁群众发展赋能。镇村社干部下沉村组,帮助群众算清“发展帐”“安全帐”“生态帐”“长远账”,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答疑释惑针对每一户群众具体情况因户施策,特别是对鳏寡孤独低保户、特困户等特殊群体重点关注,落实“一对一”跟进服务机制;对思想观念陈旧,有故土难离思想的搬迁群众,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动员,逐渐打开群众心结,从内心深处赢得搬迁群众的认可。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集中则集中、宜分散则分散,满足搬迁群众个性安置需求。集中安置点公开房源信息,抽签选房,切实保障群众自身利益,努力营造“大搬快聚”浓厚氛围。2023年搬迁任务7804户,至9月26日,签订搬迁协议7206户,搬迁安置6577户,分别占年度任务92.3%、84.3搬迁安置提前完成省上9月底60%的目标任务要求。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