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民乐:地灾搬迁惠民生 城乡融合促振兴

来源:中国甘肃网日期:2022-12-27

民乐县坚持把生态及地灾搬迁作为一项德政工程、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发展工程,作为落实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治本之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务实之策,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必由之路,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根本之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有效扩大内需、释放消费潜力的现实之需,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紧紧围绕“要搬谁”“搬到哪”“怎么搬”“稳得住”等问题,争分夺秒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应搬尽搬”。

坚持把当前和长远统筹起来,正确处理“当下治”与“长远谋”的关系,把改善生态脆弱、地质灾害多发频发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重要体现,按照三年远期目标和今年搬迁任务,33名县级领导深入10个镇172个行政村开展调研,组织召开30多次领导小组会议,适时研究解决搬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政策措施,科学编制《民乐县生态及地灾搬迁五年总体方案》《民乐县生态及地灾搬迁2022年工作方案》等“1+10”工作方案,将8个镇的78个村1.7万户6.9万余名群众纳入地震灾害危险区搬迁范围,最大限度减少或避免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现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多重效应。

坚持把农村和城市贯通起来,以推进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为方向,大力推动产业和人口向优势区域集中,全力促进县城、小城镇和村庄联动发展,把搬迁工作与“两城三镇”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相统筹,确保搬迁群众平等享受高质量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投资31.6亿元,建设县城、乐民新城、六坝镇、南古镇、三堡镇安置点10处,最大程度满足搬迁群众住房需求。一体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布局、项目建设,持续完善“两城三镇”水电路讯暖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乐民新城实现扩容提质,县城区综合承载能力持续增强,三个示范镇与县城同城化发展。

坚持把整体和集中衔接起来,注重全县域统筹、差异化推进,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全县104个单位2075名干部下沉村组一线,坚持“尊重、适应、引导、改进”群众工作四部曲,严格按照“十步曲”工作流程,开展政策解读、协议签订、贷款办理、群众选房等工作,今年确定的8675户、33861名群众正在有序搬迁。注重把整村搬迁特别是条件差的村作为重点,通过复垦宅基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有效解决基础设施、产业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问题,以点带面推动生态及地灾搬迁取得重大突破。

坚持把政府和市场结合起来,按照“统筹规划、多元投资、市场运作、政策配套”的思路,多方面、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研究制定《民乐县生态宜居搬迁工程与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有效衔接实施方案》,稳妥推进政策衔接,用活用好“10+5”政策大礼包,同时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生态及地灾搬迁融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平台公司作用,积极参与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助推生态及地灾搬迁项目快速实施,让财政的钱、金融的钱、社会的钱多种力量一起发力,全力保障生态及地灾搬迁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