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肃南县用心用情用力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 101户牧民群众喜迁新居

来源:中国张掖网日期:2022-12-12

今年以来,肃南县紧紧抓住中央支持甘肃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的历史性机遇,精心组织实施,成立搬迁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出台搬迁安置政策,在充分尊重牧民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明确了整村搬迁、集镇搬迁、插花型搬迁补助标准,通过政策解读、宣传动员、精准排摸,按照个人申请、条件复核、分级审查等程序,全县确定搬迁安置群众101户370人,涉及3个乡镇、8个行政村。目前101户群众已全部搬迁入住。

突出规划引领,把握政策精髓。该县坚持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作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治本之举,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与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有机衔接,统筹考虑安置选址、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科学编制规划,确定搬迁范围、安置地点和补助金发放方式,明确拟搬迁地点、搬迁时间、过渡方式、原居住房屋拆除承诺、争议解决方法等事项,做到行动有方向、建设有抓手、发展有蓝图,用心用情用力抓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实施,使牧民群众搬进宽敞干净的新房,住得安心、生活开心。

完善责任机制,细化工作举措。该县坚持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作为全县重点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来抓,成立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专班,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镇、部门领导包项目、乡镇领导包村组”和“抓落实、抓督导、抓进度、抓保障、抓质量”“三包五抓”责任体系,从调查摸底、对象认定、住房建设、搬迁入住等关键环节发力,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现场推进会、村干部座谈会议,对搬迁进展、存在问题、工作重点通报研判,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应纳尽纳、应搬尽搬、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强化协同配合,完善基础配套。充分发挥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务、林草等行业领域资源力量,主动“担担子”、积极“出点子”、多方“找路子”,找准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与国家和省级救灾减灾、生态补偿、乡村振兴、新时期易地扶贫搬迁、生态修复、土地综合整治、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节余指标交易等相关政策的切入点和契合点,使之与相关政策有效衔接,完善给排水、供暖、道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明确政策依据,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确保搬迁群众有稳定的收入保障、持续的增收渠道,夯实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基础。

用足政策措施,强化资金保障。该县用足用活用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补助资金,不断细化完善配套政策,全力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截至目前,县财政拨付涉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乡(镇)补助资金808万元,占计划任务的80%,为项目推进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