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山丹县老军乡:“点线面”结合助推生态搬迁工作跑出“加速度”

来源:中国张掖网日期:2022-12-26

今年以来,山丹县老军乡党委、政府抢抓政策机遇,立足乡情村情,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工作力量、狠抓工作落实,“点线面”结合,助推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跑出“加速度”。

抓好组织建设“关键点”,增强“凝聚力”。成立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抓,包村领导亲自抓,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具体抓的联动格局,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组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力量的生态搬迁工作“尖刀队”10支,紧盯问题症结和薄弱环节,找准突破口和切入点,逐村逐户“做文章”,不漏一户“过筛子”,切实形成以点带面、逐级联动的工作体系。成立由乡纪委书记任组长的督战工作专班,严格落实“日报告、周调度、月评比”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推进表”推进机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现乡、村、社三级联动,形成齐心用力、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确保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有序推进。

抓牢群众基础“生命线”,激发“源动力”。坚持把做深做实做细群众思想工作、讲透讲清楚讲明白搬迁政策作为此项工作的着力点,乡村干部以“5+2、白+黑”的工作作风,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实地考察了解、印发《致老军籍干部群众的一封信》,采取会议座谈、外出观摩、算账对比、解疑释惑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讲解,统筹算好安全帐、民生账、生态账、长远账、经济账,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抢抓难得机遇,享受政策红利,切实疏通群众思想顾虑,转变认识偏差,从“要我搬”转变为“我要搬”,确保群众搬出“忧居”,迁入“优居”。

抓实政策落地“保障面”,增大“推动力”。用足用活用好搬迁政策,融合推进搬迁群众“产业就业稳一批、公益岗位吸一批、自主创业扶一批、外出务工转一批、社会保障兜一批”的“五个一批”安置措施,谋划实施建设用地增减挂土地整理项目,同步推进搬迁腾退,落实拆旧复垦,实施土地流转、特色养殖,带动集体增收、群众致富。通过“党支部+村集体+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实现村集体经济与企业、农户携手发展,合作共赢。发挥集中安置点交通区位优势,修建沿街住宅商铺,着力发展以产品展销、餐饮服务、物流中转、应急救援为主的通道物流服务产业,增加群众经营性收入。持续走好劳务输转的增收路径,以花草滩循环经济产业园为基地,大力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鼓励搬迁群众在乡域工农企业、合作社就近务工,真正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