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党建引领促搬迁 安居乐业暖民心——民乐县党建引领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纪实

来源:民乐先锋日期:2022-12-02

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党旗在搬迁主阵地高高飘扬是初心的坚守,让党徽在搬迁最前沿熠熠生辉是使命的召唤,从机关到农村,从乡镇到村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冲锋在前,攻克了一道道难关,突破了一个个难点,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合力,这是发生在民乐大地上一场波澜壮阔搬迁真实写照

202218日,青海门源发生6.9级地震,造成相邻的民乐县3683612.8万人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受灾地方处于祁连山腹地,自然灾害频发多发、生态环境脆弱、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大,群众搬迁愿望迫切,县委、县政府坚持 尊重、适应、引导、改进” 群众工作四部曲,严格按照农户申请、条件复核、分级审查等程序,确定2022年度搬迁867533861人。

按照中央和省市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部署要求,民乐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与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党的建设一体谋划、系统推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行动优势,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统筹算好安全账”“民生账”“生态账”“长远账”“经济账加快形成小县大城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德政工程、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发展工程。

搬迁伊始,我们就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切实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搬迁动力、治理效能,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众多搬迁群众一步住上好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立新说。

支部是战斗堡垒

——加强组织引领,桥头堡发挥作用

支部强,则百业旺。

生态地灾搬迁千条线,组织犹如一根针,串联起搬迁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织密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体系,选优配强镇村领导班子,一直是全县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的重要抓手。

有大略者必善谋。在党建引领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中,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上率下,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和6个专责组,建立县级统筹、部门协同、镇村落实三级联动机制,镇村两级党组织强化一线推动,10个乡镇成立工作专班,采取1个搬迁点安排1名科级干部蹲点专抓、1名业务骨干定向联络、多名村组干部具体落实的“1+1+N”包抓模式,通过定目标、定责任、定任务、定措施、定时限五定措施,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一个阶段一个阶段落实,让工作力度一贯到底、工作任务一抓到底。同时,抽调30名职级公务员成立10个专项督导组,常态化深入村组一线、项目一线开展督导检查工作,层层靠实责任,跟进督导落实,坚持每周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搬迁工作中的问题,确保高效有序推进。

新天镇闫户村党支部书记张晓明说: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逐组逐户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生态账、发展账,真正让群众搬得心安’”

搬迁工作重心推进到哪里,组织旗帜就立在哪里。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融入,南丰、洪水、三堡、南古、六坝等乡镇及时成立整村整组搬迁临时党支部或指挥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与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相结合,不断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释放党员干部澎湃动力,充分凝聚群众、强化工作举措,宣传搬迁政策、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发现解决搬迁群众身边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切实打消搬迁群众后顾之忧,让党旗在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最前沿高高飘扬。

党员是先锋旗帜

——注重示范带头,“推进器”持续发力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共产党员。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书记,书记认真了,党员带头干起来了,群众自然就跟起来了。党建引领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加快推进,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抓党员队伍。

全县各村党支部、各县级联系单位紧紧抓牢广大党员、村组干部、群团组织负责人这个牛鼻子、这个关键少数,引导广大党员正确认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模范带头作用,以定了就干、雷厉风行的果敢坚决和党有号召、我有行动的政治担当,带头响应、带头示范、带头搬迁,聚力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响应的良好舆论氛围,形成党员跟着支部走、群众跟着党员走蝴蝶效应,迅速打开了群众工作局面,切实推动全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顺利开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我是党员,我先签约……”南丰镇渠湾村老党员展立儒主动带头签订协议,拆除了自家房屋5间,并劝导本家兄弟、亲友等23户群众积极响应政策,为搬迁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2022年度搬迁的8675户33861人中,有党员1246人,占全县农村党员总数8215人的15.2%。农村基层党组织将党员带头搬迁、带动群众搬迁作为党员践诺、“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一亮三带头”活动【亮党员身份、带头转变思想、带头宣传政策、带头支持搬迁】,采取“镇村干部+县级联系单位工作人员+农村党员”方式,组建政策宣讲团10个、党员突击队172支,示范带头、动员引导群众早离“忧居”、早住“优居”,让党徽在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一线熠熠生辉。至目前,全县动员1000多名党员带头签协议、拆旧房、搬新家,带动5000多户群众签订协议,形成了“动员一户、签订一户、带动一片”的辐射效应。

“在党员、村组干部等‘主心骨’的示范带头下,我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搬迁政策,现在搬进了新家,孩子上学方便了,老人看病不愁了,自己打工也不用四处奔波‘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了,一切都很满意!”永固镇南关村搬迁户徐华不禁感慨。

骨干是前行灯塔

——凝聚强大合力,“急先锋”名副其实

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冲锋号已经吹响,干部就是决定事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而干部之重在于干事创业。

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是顺应民意的民生工程,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心怀县之要者、紧抓己之重者,充分发扬九牛爬坡个个用力的精神,用足用活搬迁各项优惠政策,做实做细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各个环节工作,确保按期完成搬迁任务。33名县级领导干部积极融入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大局,深入村组开展调研,研究制定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整村搬迁三年规划和2022年实施方案、困难群众救助服务城乡均等化、户籍制度改革、养殖业发展等配套方案“1+10”政策文件,为推动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具体要求。

全县104个县直部门单位2075名党员干部、30个驻村帮扶工作队90名驻村工作队员和30名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常态化下沉镇村一线,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的重要意义和优惠政策,就群众关心关注的住房、就业、就医、上学等具体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为群众描绘乐民新城、民乐县城发展前景,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思想上认同搬迁、情感上支持搬迁、行动上配合搬迁,扎实稳妥有序推进搬迁各项工作。

立足搬迁一线主阵地,坚持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干部就选派到哪里,干部考察就跟进到哪里。为进一步激励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一线尽锐出战、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县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关于在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的通知》,创新推行六察六看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工作法,用足用好职务职级资源,通过多渠道、近距离、立体化考察,全面了解掌握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大战大考中的现实表现和担当作为,精准发现识别了一批政治过硬、专业过硬、能力过硬的优秀干部,鲜明树立了搬迁一线培养锻炼、考察识别、选拔使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

民生是第一关切

——强化服务保障,“大民生”佳景渐成

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同气连枝、密不可分群众搬迁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服务保障就要跟到哪里。

聚焦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生活好目标,推动搬迁安置点同步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抓产业,扎实做好搬迁安置后半篇文章,制定出台《民乐县加强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民乐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社会保障建设及社会治理的意见》等文件及时成立幸福苑、富强苑、复兴苑3个社区党委和乐民新城社区服务中心,选优配强社区党委书记两委班子成员社区工作者等骨干力量通过党建治理”“党建服务模式,健全园区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五级组织体系,建立一门式全天候诉求响应机制,将搬迁群众纳入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服务体系,确保搬迁社区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有处议事

“自搬入乐民新城以来,周边医院、学校等公共基础设施的集中建设,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党和政府也为我们年龄较大的搬迁群众及时安排、解决了就业岗位,相较震前在村上打零工、做杂活的不稳定收入,目前这份工作加上土地流转带来的增收,生活幸福指数相比以前上升了一个档次。” 搬迁群众史广成在新家高兴地说道。

搬迁是手段,产业是路径,致富是目的。如何把搬得出和有保障衔接起来,全力解决后续发展的问题,让搬迁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为确保搬迁群众业安能致富,搬迁社区探索推行党组织就业服务”“党组织创业”“党组织技能培训等就业扶持机制,安置76名困难群众参与治安巡防、养老护理、环卫协管等公益岗位的同时,依托工业园区海升现代农业、化工产业园、滨河酒文化产业园148家企业,1000余名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引导53名搬迁群众从事保洁、安保等第三产业,使搬迁群众长远致富有出路,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美。

党旗迎风招展,搬迁战鼓正酣。乘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东风,民乐人民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地质灾害危险区群众的美好生活远景图正在一步步变为实景图……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