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民乐:山区村民搬出“危旧房”搬进“幸福里”

来源:新民乐日期:2022-11-29

为维护城市良好环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全县“三大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民乐县执法局坚持以学习促实干,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结合起来,加大违法建设拆除力度,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为民、务实”的城管担当。

初冬时节,位于祁连山脚下的张掖市民乐县南丰镇永丰村牛庄组,呈现出一片荒芜的景象。而就是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却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开展得热火朝天,有声有色。

近日,随着挖掘机“长臂”的不断挥动,一栋闲置破败危旧房在轰隆声中完成了拆除工作。

11月9日,对于牛庄组村民姚天祥来说,这一天更显特别。就在当天,姚天祥居住和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要整体拆迁了。站在即将要拆除的老房子前,姚天祥百感交集。

“看到旧房子要拆了,说实话,有点舍不得。看到今年党和政府搬迁政策很好,考虑到以后生活的安全和便利,我还是支持搬迁的。”姚天祥说:“现在生活的地方海拔较高,交通不便,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不方便,而且大部分房屋都比较老旧,安全性也不好,所以搬迁是大势所趋。”

南丰镇地处青海北部与甘肃西北部断裂带上,地震等地质灾害频发,山区本就贫瘠的资源在一次次天灾的摧残下已经完全不能承担起脱贫致富的重任,恶劣的生存环境已经逼走了大部分村民,而留下的群众增收致富变得越来越困难。

想要真正的摆脱贫困,唯一的办法就是整体搬迁到适合发展的地方去,这也成了民乐县山区大多数群众的真实想法。

“本来基础条件就不好,再加上地质灾害频发,村民在这里生活只能是越来越困难。”永丰村村委会副主任韩多智表示,想要真正的摆脱贫困就得搬迁。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决定进行整组搬迁,彻底搬出山沟,开启新的生活。

南丰镇在广泛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村组实际,将牛庄组确定为整组搬迁村,围绕县上出台的政策,镇村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政策宣传,讲清搬迁利弊,帮助算好安全账、经济账、长远账,全面提高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进一步打消搬迁顾虑,积极引导群众把握政策机遇,切实从源头上消除群众住房隐患。

“对于沿山的群众来说,陆续搬离世世代代生活的土地,迁往高标准建设的乐民新城是他们最理想的选择。”南丰镇党委副书记王海表示,“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我们合理确定搬迁模式,紧盯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持续推进此项工作。”

南丰镇杨家圈村村民刘国雨是2021年搬到乐民新城的,敲开刘国雨家的大门,家里收拾得齐齐整整,绿油油的盆景放在窗边,看着委实赏心悦目。作为南丰镇第一户装修入住的搬迁群众,刘国雨迎来了搬迁上楼后的首个供暖季。

“我们原来住的都是土坯房,由于年久失修,夏天漏雨,冬天漏风。尤其是冬季,靠烧煤取暖,费事又不卫生,”想起以前的日子,刘国雨很有感触。

说到现在的居住环境,刘国雨竖起了大拇指。“现在,新房子亮亮堂堂的,用上燃气灶、通上了暖气,屋里特别暖和,还有啥不满意的呢?”刘国雨说。

从搬出穷山沟,到开启新生活,民乐县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的每件事都往实处做、深处做、细处做,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让众多搬迁群众一步住上好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