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山丹:入住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

来源:甘肃张掖网日期:2022-11-03

入住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

——山丹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综述

“今天,我们第一批36户村民领到了新房子钥匙,马上就要入住了,心情十分激动,明年村上后续产业发展起来后,还可以就近务工,生活挣钱两不误,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10月19日,在山丹县大马营镇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集中安置点入住仪式上,大马营镇中河村村民曹普高兴地说。

▲山丹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永宁新村

大马营镇中河村位于祁连山腹地,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多发,长期以来,村民居住分散,房屋安全系数不高。自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开展以来,该镇高标准打造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程中河村集中安置点,切实改变全镇规划不合理、风貌破旧的现状,破除“空心化”难题,实现城乡资源互补、产业融合发展、群众发家致富。

▲山丹县永宁新村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点

中河村集中安置点建设是山丹县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县始终把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抢抓机遇、科学谋划,结合全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经验,统筹考虑交通区位、地域空间、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因素,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制定搬迁安置规划,促进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托底和生活品质提升改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山丹经验。至目前,全县签订搬迁安置协议5639户,建成永宁新村等集中安置点13个、房屋1.55万套,安置群众4669户。迁出区、迁入区矢量数据上报率达100%,累计拨付各乡镇补助资金2.05亿元,发放1.62亿元。

▲山丹县陈户镇岸头村生态及避险搬迁安置点群众过上新生活

为全力推进搬迁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县上建立县级领导包抓乡镇、乡镇班子成员包抓村社、村“两委”班子成员包抓农户工作机制和部门单位联系行政村制度及日汇总报告、周通报调度、月评比激励等工作机制,采取定责任、定任务、定时限、定目标“四定”措施,倒逼全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专题调度会,听取工作进展,强化分析研判,研究解决问题,及时改进工作措施,推动搬迁任务高效落实。

▲位奇镇举办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补助资金集中发放仪式

在搬迁过程中,该县遵循因户施策的补助原则,充分尊重搬迁群众意愿,一户一策实施差异化补助政策,进行分类安置。把县城作为搬迁安置的重点,把乡镇集镇所在村作为搬迁安置的中心,采取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方式,建设大马营镇、李桥乡等6个乡镇集中安置点,建设永宁新村、恒昌华府等7个县城集中安置点,引导群众到县到镇集中居住。同时,结合县域实际,制定差异化安置政策,对整村(含自然村)搬迁的,每户补助10万元;在县城购买住房的,财政全额贴息贷款5万元(5年期);对插花型搬迁在永宁新村购房的,每户补助10万元;在其他集中安置点新购住房或省内自主购房的,每户补助8万元,财政全额贴息贷款5万元(5年期);对在县城、集镇、中心村等已有安全住房,拆除隐患地房屋的,每户补助8万元。用足用活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全县计划第一批恢复耕地4773.38亩,目前复垦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山丹县孕马养殖产业园全貌

要安居,先乐业。如何让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经过深入细致研究,县上瞄准完善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服务以及加强政策扶持促进产业发展三个方面,让搬迁群众阔步走向“搬得进、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的乡村振兴康庄大道。

▲山丹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智慧农业示范区

“这个产业基地建得好,解决了周边村民就业问题,我们还能随时照看家庭大小事,生活水平也有了提高,真心感谢党和政府!”在永宁新村安置点附近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农业示范点大棚内,前来务工的清泉镇郇庄村搬迁户罗钰说。目前,该示范点先后吸纳当地5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其中包括10余名党员,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

▲陈户镇寺沟村高原夏菜产业基地加工车间

该县紧盯产业和就业这2个关键,立足集中安置点区位优势,在全县13个集中安置点同步规划配套建设清泉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四坝村“锦绣田园”、高庙村“乡村记忆”、中河村“焉支花谷”等一批产业园区,建成年产值1.5亿元的万亩供粤港澳、江浙沪高原夏菜基地1个,千亩种植基地5个,日光温室芦笋种植大棚116座,创造就业岗位3500多个,不断拓宽搬迁群众就业渠道,确保群众现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

此外,在项目规划建设时,该县就明确要求一步到位配套建设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与绿化、美化、亮化、文化工程,着力打造生态宜居新民居。同时,全面落实搬迁群众户籍迁移、社会保障、就医就学、民政兜底等各类政策,有效保障搬迁群众权益。

▲霍城镇举行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集中安置点入住仪式

同时,为确保搬迁群众顺利融入新的生活环境,该县还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符合安置点特点的管理体系,配齐服务机构,提供户籍管理、就业、就学、就医、社保等“一站式”服务,让搬迁群众办事有地方、议事有组织、纠纷有人管、困难有人帮,融入新社区,开启新生活。搬迁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积极搭建搬迁群众交流融入平台,围绕“感党恩、跟党走”“看搬迁变化”等主题,举办“迎中秋·送温暖”“快乐老乡”和农民运动会等党群实践活动16场次,切实增强融入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霍城镇生态及地质灾害险搬迁集中安置点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下定决心、强力推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真正把这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山丹县主要负责人表示。如今,全县各批次避险搬迁工作正顺利进行,越来越多的群众将搬进宽敞干净的新房,享受完善的配套设施,迎来全新工作机遇,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