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夯实搬迁后续产业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

来源:山丹县搬迁办日期:2022-08-02

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项目,事关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乡村全面振兴。今年来,山丹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坚持以“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生活好”为目标,立足本县实际和产业基础,统筹各类资源,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后续产业,巧解生态搬迁后续产业发展“方程式”,多点发力,纵深推进,让搬迁群众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山丹县现代农业产业园

科学制订产业规划——“搬”出致富希望

未雨绸缪,规划先行。山丹县在搬迁工作启动之初,就将后续产业发展纳入了总体规划之中,搬迁与产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坚持安置点向美丽乡村建设点和产业发展条件好的地方靠拢,同时,因地制宜建设配套现代化产业基地。目前,全县7个乡镇集中安置点,建设了相配套的高原夏菜、马铃薯良种繁育和肉羊肉牛养殖等10个产业基地,让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业,把搬迁户牢牢嵌在产业链上。

山丹高庙民俗文化产业园

大力扶持后续产业——“造”出就业路子

该县积极做好搬迁后土地复垦工作,通过盘活村级土地资源,扎实推进村级养殖小区建设,科学选址、合理规划,同时提速建设现代肉羊融合发展产业园、清泉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孕马养殖产业园和牧草种子繁育基地等项目,推动以肉羊、肉牛为重点的畜禽产业增量提质,促进全县乡村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和沿山冷凉特色农业发展定位,加快构建产地生态、产品绿色、产业融合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持续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形成了马铃薯、油菜、优质牧草、中药材、食用菌、肉羊肉牛“六大区域特色产业”发展体系;着力推进文旅产业,持续丰富“高庙记忆”民俗文化产业园、位奇鸟巢观光园内容,加快建设山丹县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马文化产业园和张掖市甘凉咽喉风景道示范段等文旅项目,加大乡村旅游整体规划和提档升级,不断增强乡村旅游吸引能力,进一步拓宽搬迁群众就业路子。

山丹孕马基地

全面拓展增收效果——“稳”出幸福生活

乐业才能安居,稳定就业是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后续工作的“必答题”,也是搬迁安置地发力方向。该县积极“开源”,增加就业岗位,对搬迁后需要外出务工的青壮年劳动力,由政府整合各类培训资金,进行免费技能培训和资格认证,有组织地外出务工。同时,坚持“多条腿走路”的发展思路,在做好传统产业的同时,该县积极招商引资,积极引进种植新品无籽西瓜,并依托清泉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农业农村发展示范产业园为搬迁群众创造就近就业增收条件,吸纳劳动力达到3500人次。通过产业融合,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可就业,能致富。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