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持续抓好地灾搬迁 全力培植富民产业 让生态地灾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来源:南丰镇日期:2022-08-03

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开展以来南丰镇党委、镇政府认真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坚持“政府引导、群众自愿、统筹兼顾、整体推动”原则基础上,用足政策红利,拿出实招硬招,推动搬迁工作的开展,走出了一条搬迁致富和生态环保双赢的路子。

强化宣传引导确保“搬得出”。政策宣讲下沉。全镇共确定生态及地灾搬迁户621户,在搬迁动员过程中,部分群众“故乡难舍、故土难离、故人难分”的情感浓重,不愿改变“拾地种地、靠山吃山”的思想和“广种薄收”的生活方式。镇党委、政府把抓好村组干部和党员的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先统一村干部和党员对搬迁工作的思想认识,再发动党员给搬迁群众讲政策并带头搬迁,树好标杆、做好榜样,把思想动员工作做深、做透、做到位,引导群众理解并支持搬迁工作。干部力量下沉。成立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搬迁各项工作,在渠湾村展尹组设立搬迁指挥部现场办公,村组干部同心协力,拧成一股绳,结合“三进三问三查”活动,准确掌握民意,化解矛盾,实现搬迁群众由“要我搬”到“我要搬”的转变,真正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搬迁群众的幸福指数。

加强科学统筹确保“稳得住”。抓基础设施配套。迁入区按照功能合理、宜居宜业”的理念,配套建设规模相匹配的水、电、路、气、暖、污水管网、网络通信等基础配套设施,确保了群众搬迁入住设施一应具通。抓社会保障配套。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户籍迁移、就学就医、养老医疗等社会管理关系划转等各项准备工作,并对符合条件的经济困难户,协助申请一定救助资金,用实际行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抓就业服务配套。积极对接工业园区乡村就业工厂、文德兰花卉产业园、银河粉丝、滨河产业园等地方龙头企业,吸纳搬迁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全力推进搬迁安置后续服务工作,让群众搬迁之后再“扎根”,踏实过上好日子。

强化后续扶持确保“能致富”。依托就业培训。坚持把经济效益好、市场价值高的中药材作为打造富民产业的有力抓手,依托炒面庄村现有场地,打造了以培训教学、宣传展示、对外交流为主要功能的中药材科普示范基地、展厅和人才培训中心,通过向群众积极宣传测土配方、控药减肥、秸秆还田、粪便沤肥等绿色种植技术,进一步夯实了群众增收致富基础。利用闲置土地。镇政府联合县裕振投资公司集中流转农户土地,对搬迁户流转土地优先实施高标准农田和水肥一体化建设,不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提高土地流转率,保障群众搬迁后的土地流转收益和基本生活。发展后续产业。通过“党支部+党员+农户”的发展模式,引领党员致富带头人发展草畜产业,规划建设标准化集中养殖小区,引领搬迁群众参与养殖产业。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