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强化乡村规划引领助力推动乡村振兴为奋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描绘蓝图打好基础

来源:国土空间规划局日期:2023-01-13


近年来,张掖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全省“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为引领,统筹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全面完成511个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实现了发展类村庄规划全覆盖,为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发挥了规划引领作用,提供了空间保障。

优化分类布局,准确定位发展方向

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工作要求,以村庄发展需求和功能分布为导向,充分考虑村庄资源禀赋、发展需要和人居环境等要素,结合“三区三线”划定和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实施,先后组织开展四轮村庄分类优化调整,合理确定村庄发展定位,引导乡村科学编制规划、促进特色发展,力求做到“一村一特色、千村千面貌”。调整后全市发展类村庄共511个,其中集聚提升类村庄408个、城郊融合类村庄65个、特色保护类村庄38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61.1%。

明确工作重点,有序推进规划编制

围绕有需求的村庄规划应编尽编”的目标,细化工作内容和时序安排,充分发挥乡镇党委政府、村级组织和村庄规划编制专业机构的作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分类有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我市作为全省5个乡村建设示范市之一,临泽县鸭暖镇等3个镇被列入省级示范镇,甘州区靖安乡靖平村等117个村被列入省级示范村,我们坚持点上示范带整体原则,以示范镇、示范村为重点,积极开展抓点示范,为全市村庄规划编制起到了引领作用。在村庄规划编制中,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村庄定位、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重要问题,聚焦规划约束性指标,守牢底线红线,编制实用管用好用的村庄规划,为村庄发展擘画规划蓝图。积极向省上争取省级第一批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切块资金850万元,专项用于支持全市85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定期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补助村庄规划编制进展进行督察调度,确保资金使用规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提升成果质量,强化成果落地实施

坚持质量效率两手抓,把村民满意度、认可度作为检验村庄规划成果质量的主要标准,充分发挥村民在规划编制和实施过程中的主体作用,通过走访调查、村民大会、规划成果公示等多种形式,广泛调动村民出点子、提意见,集思文益、凝聚智慧,编制符合实际、独具特色、“多规合一”的高质量村庄规划,确保规划成果村民看得懂、记得住、能落地、好监督,为建设美丽乡村、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保障。坚持刚性约束刚性落实,建立健全政府统筹推进规划落地的工作机制,坚决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规划批准后及时将相关成果汇交纳入省级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监督系统,作为用地审批和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依据。同时,将村庄规划成果移交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部门,确保发挥规划引导管控最大功效。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