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多措并举赶进度 克服疫情暖人心

来源:调查登记科日期:2022-11-04

近期来,全市上下坚持把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 “登记难”问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为民服务重要举措,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倒排时间、挂图作战、节点落实,协调联动、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多措并举抓落实,千方百计赶进度,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大力推动化解工作提速进位。截止10月31日,全市总体登记率由全省第六次领导小组会议时的80.16%提升至92.49%,甘州区总体登记率由71.63%提升至86.94

一是强化包抓责任不松劲。全面建立“领导包抓、部门(专班)包挂”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包抓整体工作,定期不定期研究推动措施升级、任务突破,分管领导带头攻坚“老大难”问题,协调解决具体“难点”“堵点”事项。市化解办坚持一周一研判、一天一调度、一天一通报,亮增量、比进度,定期不定期与重点小区包抓单位负责人“一对一”对接、“点对点”研究解决个性问题,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各县区和包抓单位“提档加速”。各县区和包抓单位上下联动,对进度较慢的重点小区加派专班力量进行蹲点盯办,定期不定期会商研究推进举措,各专班采取白天不行晚上办、线下不行线上办等措施,全力推动化解工作进入“快车道”。市作风办紧盯“一把手”履职和班子作用发挥情况,对“登记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有力促进了各责任单位出实招、用实劲、见实绩。

二是用足用活政策不走样。针对遗留问题化解涉及部门环节多、跨度时间长、解决难度大等客观情况,紧紧围绕省上出台的化解措施,坚持“群众无过错”原则,按照盯住重点、化繁为简的思路,在把牢法律法规红线、安全底线和不损害群众利益、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基础下,采取“证罚分离”“证缴分离”等办法,相关部门“联审联批”“容缺审批”,大力解决住宅小区遗留问题。税务部门优化税款缴纳环节,不动产登记机构按照依法登记与查究违法违规行为相分离原则,对无矛盾纠纷、符合办证条件的住宅先行进行“容缺”办理,有效破解了群众办证急需与违规行为整治之间的掣肘问题。

三是主动靠前服务不打烊。各县区和包抓单位进一步优化工作专班力量,上门入户宣传化解政策、收集登记资料,倡导党员干部带头树标杆,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办证。各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积极深化“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简化办证程序,压缩办理时限,专门为问题小区开通“绿色通道”,在银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发企业设立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点43个,方便群众办证。为解决部分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不清楚相关政策不知道怎么办、疫情防控期间没法办等实际困难,各登记窗口实行正常工作日延时至晚间办理、国庆等法定节假日和周末正常上班办理、上门取件帮办等办法,各工作专班实行上门收件、业主签字确认、扫描传件等方式,有效对冲了疫情对化解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同时,抓牢开发商这个关键环节,敦促开发商积极行动,为群众一次性找资料、出证明,集中收件集中办理,实现群众办证“跑一次”甚至“不用跑”,受到了办证群众的广泛好评。

下一步,市化解办将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认真抓好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工作,巩固提升“登记难”化解工作取得的成效,切实把化解“登记难”这件事关群众利益的大事要事办实办好办出实效。一是紧盯目标推进。坚持目标导向,保持提速进位的态势和连续作战的作风不松懈,一项一项攻坚,一环一环破解,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做到应登尽登、能登尽登。二是开展“回头看”工作。针对涉及化解“登记难”各问题小区开展“回头看”工作,主要针对突出信访问题开展疏导化解三是强化源头治理。坚持把“交房即交证”改革与化解历史遗留“登记难”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做到竣工验收后即开展不动产登记,向业主交房的同时办理发放不动产权证,全面构建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主责、购房人配合的责任体系,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登记难”问题。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