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乡村振兴 规划先行

来源:国土空间规划局日期:2022-10-28


村庄规划是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步,高质量编制村庄规划,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统筹安排各类资源,补齐乡村发展短板,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2022年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坚持县域规划建设一盘棋,明确村庄布局分类,细化分类标准”。张掖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和上级部门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和把握村庄规划在乡村振兴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为依托,抓住“多规合一”和“实用性”两个关键,以落实“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全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按照集聚提升类、城郊融合类、特色保护类等发展类村庄类型,分类推进村庄规划建设和管理,有序推进乡村建设和管理,有力助推乡村建设发展。    

如何做好村庄分类工作是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今年以来,结合全省“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以省级和市级乡村建设示范镇、示范村为重点,在去年完成142个村庄规划编制的基础上,结合“三区三线”划定和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进一步优化调整全市村庄分类布局,保障分类结果更加精准,更加符合张掖实际。调整后全市发展类村庄共计511个,占行政村总数的61.1%,其中集聚提升类村庄408个、城郊融合类村庄65个、特色保护类村庄38个。各县区紧密结合村庄分类和现状特点,通过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和农村集聚发展搬迁等方式,自然条件和发展条件较差、地质灾害频发、空心化严重的村庄实施生态搬迁治理,统筹解决村民生计、生态保护等问题。

今年全市启动开展了242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已批准实施136个,形成规划成果67个,正在开展编制工作39个。全市57个省级示范村除3个城郊融合类村庄纳入城镇详细规划统筹编制,不单独编制村庄规划外,其他54个全部完成编制并批准实施。张掖市自然资源局将进一步规范统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深度、数据格式和入库备案要求科学安排县域乡村布局、资源利用、设施配置和村庄整治,结合《甘肃省村容村貌提升导则》加强乡村建筑风貌的规范指导和管控约束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按时、保质完成,有效推动村庄规划管理全覆盖,助力助推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建设。

(高台县南华镇南岔村)

(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