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不忘初心跟党走 砥砺奋进续新篇——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展纪实

来源:日期:2021-08-12

1991年5月,上海市在借鉴新加坡中央公积金制度经验基础上,结合自身情况,率先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住房公积金制度。1992年,住房公积金制度很快为全国兄弟城市竞相模仿学习,当年北京、天津、南京、武汉等城市相继试行符合本地实际的住房公积金制度。1993年,全国已有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在房改方案中规定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同年11月,张掖地区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成立,初期与原张掖地区房改办、张掖地区房产管理局合署办公,一套机构,三块牌子。2003年11月,根据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张掖地区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调整实施方案的批复》(甘政办函〔2002〕133号)以及张掖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建立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通知》要求,在原张掖地区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的基础上设立了直属于市人民政府管理且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事业单位——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0811月经甘肃省人事厅批准中心参照公务员法管理;2004至2009年,相继完成了各县区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的上划移交工作。目前,中心内设办公室、归集、信贷、稽核、计划财务、政策法规、行政执法、网络信息管理8个职能科室,下设市直、甘州、临泽、高台、山丹、民乐、肃南7个管理部。

张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居者有其屋”为初心,以实现“住有所居”为己任,以提升管服水平、保障改善民生为宗旨,以深化“放管服””、加强信息化建设为抓手,自觉践行“住房公积金·圆您住房梦”的人文关怀,不断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实现了住房公积金事业的飞速发展,书写了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的“住房公积金篇章”。

制度覆盖面不断扩大,政策普惠性日益彰显。近年来,中心坚持把政策宣传和归集扩面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按照巩固存量,扩大增量的工作思路,采取放宽缴存政策、扩大制度覆盖,加强政策宣传、强化督建促缴,实行缴存年审、规范缴存行为等措施着力在扩容增量上下功夫,制度覆盖面稳步扩大。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张掖市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办法》及其操作规程,将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进城务工人员和军队文职人员纳入缴存范围,着力培育新的归集增长点,致力做大资金“蓄水池”,努力让更多的中低收入群体共享公积金制度红利和事业发展成果。至目前,共有1301名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申请缴存了住房公积金,其中635名申请办理了个人住房贷款1.61亿元,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互助功能和社会效益有效发挥。目前,全市共有1910家单位69319名职工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惠及面稳步扩大。

服务社会成绩斐然,惠企利民卓有成效。中心始终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保障首套住房、支持改善住房”和“租售并举”的要求,不断调整和完善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政策。通过放宽提取贷款条件、降低贷款门槛、降低首付比例、延长贷款年限、提高贷款额度,开展异地贷款、商转公贷款和按月划扣偿还贷款本息、末笔还贷业务,全面落实无房职工租赁住房和老旧房屋加装电梯提取政策等举措,积极支持和帮助缴存职工解决住房问题、改善住房条件。至2021年7月末,累计为19.2万名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52.37亿元,发放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9.86万笔89.71亿元,占累计归集额104.7亿元的135.7%。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及时出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妥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着力为企业纾困、为群众解忧。至目前,累计受理审批缓缴单位26家,涉及缴存职工1112人,累计缓缴金额1554.9万元;累计受理审批降低缴存比例5家,涉及缴存职工122人。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并充分依托“互联网+”致力打造智慧公积金,建成了以12329服务热线、网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和支付宝城市服务、自助终端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构建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化、信息化的服务体系,极大地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和用户体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四办”改革,全面梳理服务事项并全部下放至各管理部实行授权管理,简化了审批环节。取消了业务办理要件资料26项,以承诺书替代证明事项4项,信息变更、个人账户封存启封和离退休提取等14项服务事项实现了“不来即享”。缴存职工办理提取或贷款业务不在要求单位盖章,抵押价值实行协议确定,所有业务一律实行“零”费用办理。资金汇缴和个人账户封存启封、离退休提取等4项高频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了全程网办。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积极打造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缴存、提取业务从3个工作日缩短至当场受理、即时办结,资金实现“秒到账”;贷款审批时限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审批效率明显提高。在全面实现市内通缴通提通贷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最多跑一次、不来即享和一网通办。目前,已实现最多跑一次 20项,一网通办15项,不来即享14项,省内通办和跨省通办8项,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对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工作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三十而立正当年,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3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性时刻,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房住不炒”的定位,不断强化措施、推进改革创新,全面提升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水平,积极助力缴存职工实现安居梦想,奋力书写张掖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归集科 高宁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