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三抓三促”行动推动归集扩面“开门红”

来源:日期:2023-03-29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市住房公积金中心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优化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措施落实,以归集扩面工作为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赋能,全力推动我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提质增效。

一、高位谋划推动,归集扩面力度“大”。市委、市政府将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列入我市“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中心对归集扩面工作进行专门谋划、重点推进《关于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的实施意见》,结合《甘肃省建立保护关心关爱医务人员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甘肃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薪酬管理办法》等规定,将教育系统聘用教师、卫生系统医护人员、公检法聘用人员、“三支一扶”及西部志愿者缴存住房公积金列入单位预算范围,多部门合力,实现住房公积金由制度全覆盖向人群全覆盖转变,更好地支持广大中低收入家庭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租购住房,制度红利惠及面进一步扩大、吸引力进一步增强。2023年一季度,全市职工平均月缴存基数较上年增加538元,同比提高8.87%。

二、优化调整政策,归集扩面引力“强”。降低缴存门槛,释放政策红利,中心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住房公积金提取使用政策的通知》,坚持问需于民,从归集、提取、贷款三个方面出台优化政策措施,细化异地转移接续业务流程,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和频次、开展部分提取公积金还贷业务、“陇原人才卡(服务卡)”持卡人差别化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调整优化了因化解“登记难”首次取得《不动产权证书》的提取使用政策,为新市民、青年人和购房职工家庭解决燃眉之急,提振生活信心。截至目前,提取住房公积金24974.3万元,同比增长13.64%,发放贷款10924.90万元支持购房面积5.48万平方米,得到广大职工的普遍认可,进一步增强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吸引力。

三、全面立体宣传,归集扩面氛围“浓”。积极参加全市“践行党的二十大·共创文明城·志愿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惠民政策进万家”志愿服务活动,设立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展台;联合各受托银行,组织市直、各县区管理部深入辖区内用工相对稳定、经营效益良好、社保政策落实到位的规上企业,按照“政策宣传先行、督建促缴跟进、行政处罚惩戒”的工作思路,开展政策法规宣讲、负责人座谈会、发放宣传资料、送达《缴存告知函》等宣传活动20余场,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依法建制、自觉缴存”的行业环境,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主动参与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良好氛围。此外,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介和中心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12329公积金服务热线及政务服务平台等媒介及时宣传政策措施,及时更新业务办理指南和政策解读专栏,在多平台推出政策配套解读微视频12期,为缴存职工推送业务办理干货,尽最大努力让缴存职工对住房公积金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四、精准确定对象,归集扩面方向“明”。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推动更多资源向社区倾斜”的讲话精神,中心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工作者住房公积金建制缴存工作的通知》,各县区管理部及时跟进社区工作者住房公积金建制缴存情况,对社区工作者岗位类型、薪资来源、五险一金等情况进行前期摸底,了解社区工作者缴存意向和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宣讲会,面对面为社区干部职工答疑解惑,在完善社区工作人员收入保障体系,提高薪资待遇,激励广大社区工作者全心全意开展工作方面做出了有利贡献。年初,中心精准分析市直、各县区管理部归集扩面潜力,研判各受托银行资源优势,科学制定全年归集、使用计划,将归集、提取业务指标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归集扩面强大合力。

五、数字赋能支撑,归集扩面手续“简”。中心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服务工作》的通知,推进与甘肃省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平台和全省住房公积金共享协同一体化平台深度融合,并与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企业在 “一网通办”平台注册登记时可实现同步开设公积金缴存账户、同步变更信息。同时,将我市公积金信息共享、风险防范协同、异地缴存职工业务办理等服务事项接入全省住房公积金共享协同一体化平台、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现已累计实现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职工离退休提取、异地提取还贷等多项业务“异地通办”。止目前,全市新增缴存单位69家,新增缴存职工1391人,归集金额3.01亿元,归集余额58.84亿元,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工作实现了“开门红”。

                                          (撰稿:王文娟  审核:姜明桂  审定:马啸红)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