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来源:日期:2024-03-28

近年来,张掖市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拓宽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率,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以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助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聚焦政务环境提效,惠民利企更便捷

一是政务服务不断优化。推出“一件事一次办”主题套餐105项,构建“一件事”线上线下联办模式,通过“一件事”系统集成办理套餐服务11.78万件(次)。政务大厅线下设置“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专窗,为企业群众提供异地办事服务,全年梳理公布“跨省通办”事项160项、“省内通办”事项682项。二是工程项目验收更加高效。在全省率先破解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课题,将验收工作流程优化分解为“基建完成阶段、配套设施设备调试完成阶段、项目试运行(试生产)阶段”,提高了验收工作效率,缩短了验收备案时间。该做法在全省得到了推广。三是企业财产登记稳步提速。企业从递交材料到通过审核拿到证书,仅需要0.5个工作日,1个环节,比法定时间提前了4.5天,1个环节,大大减少了登记的时间,提高了办证效率。四是减税降费政策深入落实。把政策“干货”条目式列出来,利用“线上直播+互动答疑”“视频演示+远程帮办”“人工辅导+智能提醒”的方式将政策精准送上门、讲明白。2023年以来完成政策精准推送66期,98.54万人次为纳税人、缴费人退减免缓降税费超10亿元。

聚焦要素保障提质,助企纾困更有力

一是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深入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归集报送,发布并向省级平台交换信息30.06万条,数据及时率、合规率都基本达到100%。张掖市被评为2023年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首创首成,2023年度信用建设成果观摩会城市组特色单位。二是就业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争取就业补助资金1.15亿元。深入开展公共就业“10+N”专项服务,组织开展“春风送岗·职等你来”“直播带岗”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78场次、“直播带岗”活动275场次,引导对接10855名劳动者实现就业。全国首批、全省唯一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做法在全国调度会上了交流发言。三是支持中小企业政府采购政策全面落实。推动落实中小企业预留份额阶段性提高到40%以上、价格评审优惠提高到10-20%的支持政策,全年政府采购项目合同授予中小企业比例达到90.1%,节能、节水、环保产品比重达到100%

聚焦监管执法提标,执法检查更规范

一是涉企案件执行更加有度。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屏蔽企业“失信”270家、解除“限高”300人次,解冻企业账户1700余个,对300起涉企执行案件采取“执行宽限期”“分期履行”“以物抵债”等“放水养鱼”助企措施。二是行政执法更加公开透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现执法信息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可回溯管理,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市110个行政执法部门制定“两轻一免”清单事项共2871项,适用行政指导、行政告诫、行政建议、行政奖励等柔性执法的行政执法案件累计达43729件。三是诉讼服务渠道更加畅通。围绕“压时间、降成本、提质效”三个维度,推行“云上办、马上办、快速办”。建立涉企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用现场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多种立案方式畅通立案渠道。2023年以来,网上立案13473件,跨域立案295。甘州区法院深化“三次分流”机制,发挥诉前调解作用,探索、建立、完善涉企小额案件“速裁机制”,通过“诉前调解+司法确认”“审前调解+商事速裁”模式快速化解涉企纠纷1423件,平均审理周期仅29天,部分速裁案件可当天立、当天、当天结,让更多的市场主体省心省力。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