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中共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日期:2019-10-1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9月上旬至12上旬,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发改委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3月12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发改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共张掖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市发改委党组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市发改委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精心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列出了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建立了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落实分管领导,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委属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县级领导、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逐条逐项对账销号。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整改落实情况逐项进行分析评估,对整改的每一项措施、每一条台账,都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并提交一把手审定,压实各级责任,提升整改精准化水平。坚持边整改、边修改完善和建立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共修订完善各类制度12项。截至2019年5月底,反馈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履职尽责还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研究, 1月中旬组织召开政策研讨会,从12个方面有针对性地梳理提出了可利用的政策。同时,加强重大政策和重点产业的学习谋划,初步提出了各科室计划开展的年度调研题目和调研方向,各科室将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有分量、有质量、有高度、有见底的调研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二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问题,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主要工作取得实效,全市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全省高质量发展市州上半年综合排名第3位。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努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在牵头制定一批规划、意见和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组织各县区和各产业市直牵头部门重点抓好十大生态产业。目前共梳理确定重大带动性工程63项、重点前期项目67项、筛选确定十大生态产业项目库项目259项,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项目基础。四是实行固定资产投资日调度、周分析、周报告制度,及时分析研究解决影响投资和项目进度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如期开复工建设。全市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7%。

2.部分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政府投资项目超概算的情况较为普遍

整改情况:一是加快出台物流体系规划。由我委编制的《张掖城区物流体系发展规划(2018-2025)》已由市政府办以张政办发〔2018〕191号正式下发执行,同时,由我委起草的《关于支持张掖城区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也由市政府办以张政办发〔2018〕198号下发执行。二是监督督促公共交易中心工作。深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场查看交易过程两次,并形成工作台账。印发了《关于对全市评标(评审)专家库进行动态调整的通知》,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对全市评标(评审)专家库进行动态调整。三是加大节能监察力度。按照《张掖市2019年节能工作要点》安排,2019年计划上半年、下半年各开展1次专项监察,监察范围为全市20户重点用能单位。目前节能监察计划正在制定中,通过以查代训的方式,进一步指导县(区)节能监察工作。四是加强对部分中央预算内投资社会事业项目的监管。通过重大项目库及时掌握中央投资项目实施及进展情况,尽量避免超概算问题的发生。委托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抽取3位概算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市二院项目估算与概算进行了审核,协助项目单位分析并查找了初步设计概算工可研报告估算资金增加的原因。并向市政府上报了《关于上报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一期二期工程初设概算增加问题意见的报告》。

3.国家产业扶持政策“最后一公里”问题没有解决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分解落实国家及省上政策。对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两会”等重大会议、重要政策进行认真研究,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并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张掖市2019年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主要政策导向实施方案》,及时将国家及省上主要政策导向分解下达,为全市各级研究落实国家、省上的政策提供了指导。二是认真开展政策研究。召开了市发改委政策研讨会议,各科室分别从绿色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建设等12个专题,有针对性地梳理提出我市可以利用的政策和下一步发展建议,政策研讨成果已形成汇编并下发县区参考。研究梳理了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十大生态产业、商贸物流等十个方面省级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政策文件,形成资料汇编提供市上领导及各部门、县区进行参考。三是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积极开展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项目谋划筛选工作,认真学习研究国务院、省政府制定出台的补短板政府文件,起草并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若干意见》,筛选确定了张掖市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谋划储备的项目盘子,提出了总投资10亿元以上大项目26个,并上报了省政府。四是深入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及早做好项目的筛选申报工作,针对全省重大推进的十大生态产业发展计划,指导各县区进一步理清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思路,明确发展重点,确定了重大带动性工程及重点项目,并梳理完善了市级项目库,作为下一步申报和争取国家省上支持的重点。五是积极做好政策宣传。通过委机关网站、微信平台、QQ群,及时将国家、省上支持现代农业、创业创新、脱贫攻坚、发展十大生态产业等政策信息进行发送宣传,使县区发改局、相关企业及时掌握国家支持政策,及早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得到项目资金支持。

4.重大建设项目支撑不足,投资拉动效应还不强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对接协调,加大落实力度,继续由县级领导包抓县区和市直单位,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度县级领导包抓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责任分工的通知》,督促项目建设快速有序推进、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有力落实。二是省级重大项目前期费争取成效明显,全市6个项目获得省级资金支持,争取前期费550万元。三是八个生态型产业化项目包挂到对应科室后,相关科室靠实责任,积极行动,助推项目取得良好进展。四是对拟于今年主抓的重大带动性工程、重点前期项目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对十大生态产业市级项目库进行了第四轮细致核实筛选。目前共梳理储备十大生态产业项目259项,计划总投资1699.84亿元,已确定今年主抓的重大带动性工程63项、总投资981.96亿元,确定重点前期项目67项、总投资354.87亿元。五是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面运用,1至9月底,全市共申报投资项目729项,总投资628.7亿元,其中,审批类290项,总投资213.95亿元,核准类11项,总投资2.42亿元,备案类428项,总投资412.33亿元;事项办结率99.39%,限时办理率100%,全省排名前列。

5.对市物价局、市工程咨询中心的“三重一大”事项听取汇报少、研究少,对下属单位的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已结合本轮机构改革,理顺了内设机构,实现了原物价局与委机关人员的统一管理。二是原物价局财务已停止使用,完成了清理核算,移交委机关统一管理。三是已明确党组成员曹俊同志具体分管价格工作,调研员孟志文协助管理价格工作。四是党组加强对委属单位“三重一大”事项的管理,坚持常提醒、常要求,委属单位能及时向委党组汇报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工作。

6.对县区成本监审等业务指导不及时,履行职能职责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履行全市价格总水平调控工作。充分发挥牵头作用,每月按时完成国家发改委、国家公路运输和甘肃省价格监测预警信息系统等价格监测报表上报工作,着重做好“菜篮子”价格监测信息采集和分析工作,并适时发布价格信息。二是加大市场明码标价整治力度。由物业公司管理的住宅小区均在醒目位置公示了收费项目和标准。对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停车场,均已制定了收费公示牌,将收费项目、标准和免费时段全部进行了公示。医疗服务单位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在门诊大厅的电脑中进行了详细的设置,因制定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职能划入医保部门,下一步将积极对接医保部门,建议其做好医疗服务行业的明码标价工作。三是加大对工商业电价下调优惠政策落实力度。分两次召开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推进会,对各转供电主体落实降价政策到位情况进行逐个落实,并要求转供体上报退费清单。对供电企业和转供电主体、全市转供电清理规范开展了专项督查检查,下发了《关于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巩固加强清理规范转供电加价工作的通知》,向张掖供电公司发送了《关于转供电环节有关问题建议的函》,要求各县区和张掖供电公司,认真做好回头看工作,查漏补缺,不留死角,确保国家和省上电价降价政策切实落到实处。四是指导县区做好成本监审等工作,对成本监审结果进行把关审核。对山丹县城市新能源公交车、山丹马场供暖成本监审工作进行全方位指导督促。完成了张掖丹霞轨道交通运行成本前期预测、甘州区充电桩价格、肃南县民俗度假区成本调查工作。

7.党组议事决策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再次认识学习相关制度规定。将《党组工作条例》纳入2019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进行全面系统学习,提高班子成员对党组议事决策程序思想认识。二是对党组会、委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议事程序进一步进行了修订完善。制定了《党组会议议事目录清单》《委务会会议制度》,明确了会议研究的事项。三是严格规范提交议题程序。各科室对照“三重一大”目录清单提出议题,分管领导把关后向党组书记汇报,党组书记对属于“三重一大”范畴的事项审核同意后提交会议研究,分管领导能够对分管领域的事项牵头负责,主动研究决策,主动担当作为。四是重温《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在周一例会再次进行了传达学习,倡导全委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党组已在会议上明确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8.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调研不足,研究解决的办法措施不多

整改情况:一是整改利用项目资金支付前期费的问题。制定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县级融资平台资金使用范围的通知》,明确要求对已支付的前期费进行调整。临泽县、高台县、民乐县已将违规支出的前期费退回易地扶贫搬迁专户,并使用县级财政配套资金支付了相关前期费。二是建立了问题整改清单和台账,与项目县政府签订了《张掖市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工作目标责任书》,细化分解了年度工作任务,明确了完成时限,提出了具体要求。积极督促项目县加大旧房拆除力度,截至目前累计拆除旧房1214户,占总任务的41.1%。三是加大项目建设进度。截至目前,2016年项目1139户已全部搬迁入住,实际搬迁入住3922人,各县入住率均达到了100%。2017年项目2550户已全部搬迁入住,实际搬迁入住8706人,各县入住率均达到了100%。2018年项目计划建设的3个安置点157套安置住房已全部竣工并分配到户,实际搬迁入住27户95人,入住率17.2%,10月底前可全部搬迁入住。四是组成四个督导组,由县级领导带队,抽调相关科室人员对所有安置点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督促项目县逐项整改存在的问题。同时召开委务会听取了各组督查情况,制定并下发了问题清单。采取月通报制度,督促项目县按照“市县两级联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制度”,采取领导包点、干部包户等措施,组织专门工作力量开展项目建设、动员搬迁入住和旧房拆除、后续产业扶持等工作。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9.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内容纳入理论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计划,作为重点必学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二是提出贯彻意见。召开党组会对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时,能够结合单位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经党组会议研究同意后,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止目前党组会议已传达学习会议精神9次,均有贯彻落实的意见措施。三是抓好贯彻落实。班子成员能够按照党组会议要求,对贯彻落实意见细化部署,安排分管科室抓好具体落实。

10.部分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2019年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张掖市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制订2019年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认真落实学习制度,进一步推进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认真落实每周一例会集体学习制度,党员干部严格按照每月制定的学习计划,认真抄写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开展交流发言,并要求学习笔记做到时间、形式、内容“三明确”。三是严格落实学习笔记调阅制度,主要负责人加强对班子成员和其他县级干部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各党支部负责每季度对党员干部学习笔记进行检查,对未按要求记录的及时进行提醒,督促按要求进行记录;对因公外出的人员,督促补记学习内容,不得缺少规定的学习内容。

11.思想政治工作与关心爱护干部职工结合不紧密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对党员干部职工的关心、爱护、培养,定期开展健康讲座、心理疏导、干部成长等方面教育培训,落实了单位工会会员节日慰问等涉及干部职工切实利益的关爱制度,体现了组织关怀。二是结合机构改革,能够合理分配干部工作任务量,尽可能做到人员工作任务量比较均衡,防止工作中干部与干部之间苦乐不均,缓解部分干部长期加班状况。三是在评先评优上,委党组能够根据委机关和下属单位人数比例,合理确定名额,做到一视同仁、公平公正。

12.市物价局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严不细,市工程咨询中心民主评议党员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仔细查阅了《2016年张掖市价格认证工作总结》,找出了具体错误。二是召开了中心工作人员会议,通报了反馈问题的根源所在,指出了存在问题的严重性,中心工作人员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检讨。三是结合党员组织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四是进一步完善制度,明确了责任追究,坚决杜绝此类问题的再次发生。截至目前,此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建立了长效机制。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3.部分业务工作分工不合理

整改情况:一是由调研员李志强管理的科室已安排由委党组成员魏龙分管。同时,在机构改革到位后,将对班子成员工作分工进行适当调整,尽可能做到班子成员分工合理均衡。二是在工作安排上,尽可能按科室职能职责部署工作,确需全委协作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比如当前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十大生态产业工作、首届军民融合物流论坛等大项工作,将对参与人员进行合理配备。三是机构改革后,按照新的三定调整意见,根据市上统一部署,合理确定科室工作人员,严格落实好人员的定编定岗。

14.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牢固树立干部选任工作的程序意识、规矩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和把关作用,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严格落实选任规定,做到该有的环节一个都不能少,该守的规矩一点都不能破,坚决维护和遵守干部人事纪律的严肃性。二是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研究干部人事工作,党组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五个不分管”和末位表态制度。三是选人用人的会议记录,已使用专本记录,做到原话记录,记录内容做到原汁原味。

15.基层党支部制度落实还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制度落实。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参加2018年度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开展批评,因开会或出差的领导干部,履行了请假手续。二是修订完善制度。对《党员学习教育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确保制度内容全面,制度落实有抓手。三是明确学习目标。重点对《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建应知应会相关内容进行学习,让党员干部进一步理解掌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区别,为召开会议奠定坚实的基础。四是开展活动督查。针对市物价局、工程咨询中心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召开次数不够的问题,组织支部负责人及支部委员开展了“三会一课”的专门学习培训,委总支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五是规范会议记录。进一步明确各党支部由宣传委员负责党建工作各类会议、活动的记录工作,对记录工作提出严格要求,如实记录会议(活动)时间、参加人员、主题、内容、决策等事项。六是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和发展党员工作规范相关程序内容,严格按照《甘肃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规定的相关程序发展党员,确保支部党内生活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七是加强业务培训。选派3名同志参加了中国西部开发远程学习网管理中心专题讲座,进一步了提高公文写作、会议记录等能力和水平。

16.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度不高,存在就党建抓党建、就学习抓学习、就业务抓业务的“两张皮”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夯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将党建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和2019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书,形成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的融合机制。二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能力水平。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工作部署,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认真执行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执行党章党纪党规,积极开展自查自纠,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四是修订完善制度,责任落实到位。对《党组工作规则》进行修订完善,坚持每季度研究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方面的事项,认真听取党总支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把责任传导给班子成员和总支部书记、支部书记。五是创新工作方式,开展党性活动。制定《2019年度党日活动安排计划》,采取“党建+”形式,开展党建+政策研讨、项目观摩、调查研究、爱国教育、警示教育等内容活动。组织单位党员干部到肃南县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沿线观摩了甘州、临泽、肃南的乡村振兴、生态产业、民生保障、文化旅游等项目,有效发挥抓项目、抓服务、促发展的积极作用。

17.个别支部民主评议党员不扎实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教育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支部专题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相关内容,进一步增强抓好党内政治生活的责任感。二是严格按照《甘肃省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中关于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程序规定,召开了2018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会前认真制定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提纲;会上支部书记报告了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准备情况并进行述职,听取了党员评议意见,支委会成员积极发言,党员之间互相批评并进行了民主测评;会后及时上报了会议召开情况报告、完整收集了原始资料,圆满地完成了2018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18.干部素质有待提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3次,安排3名县级干部参加了全市领导干部培训班、2名县级干部参加了“富民兴陇”讲座,通过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县级干部工作能力。同时,安排任职时间较短的县级干部负责或参与委内大项工作,在实际工作中提升能力素质。二是通过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加强了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方针、政策、制度、规定等学习内容的再深化、再提升。在科室人员安排上合理搭配,解决好了干部队伍梯次结构。在干部外出培训安排上,把委机关、原物价局和委属单位人员一并考虑,合理分配培训名额,按照业务对口的原则安排人员外出培训。三是严格落实每周一干部集体学习制度,开展经常性的干部队伍思想教育和政策研讨活动,计划在以后全委政策研讨时鼓励年轻干部踊跃参与。四是积极与人社部门沟通协商,汇报目前中心中、高级职称缺乏的现状,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增加专业技术人员中、高级岗位职数。五是向组织部门上报了《2019年度干部人才培训项目申报表》,适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行业协会或有关单位组织的培训学习。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9.文风不够端正严谨,精简文件不力,落实公文规范化处理方面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传达学习市委办、政府办《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规定》,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委贯彻落实办法,要求全体干部结合转变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整顿作风,改进文风,领导严格把关,确保公文质量。二是召开专门会议要求各科室严格控制红头文件的发文数量,给县区发改局和单位内部文件,尽量使用白头不加挂文号,正式印发的文件能合并的必须合并,能不发的坚决不发,力争2019年文件总量减少30%以上。三是要求办公室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程序,办公室文档人员对所有来文来电严格按程序办理,做好牵头抓总工作。

20.调查研究不经常、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委党组安排相关科室制定了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的调研课题和计划,每名县级干部都要针对分管领域确定调研时间、调研方向、调研重点,形成高质量调研文章。二是各分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正有序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其中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光舜已带领分管科室开展了对县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落实情况的调查研究,其它县级干部分批次对分管领域工作开展了调查研究。三是委党组要求完成的调研报告要内容详实,存在问题要切合实际,建议对策要方向正确,措施得当有力,能够帮助基层和项目单位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真正给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助手。

21.市县区发改、物价部门开展培训少,相互交流学习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研究制定发系统干部赴外培训计划,分批次组织干部赴外开展学习培训,向省发改委上报了4个方面的培训需求计划,组织多名干部赴杭州、深圳参加了物联网新经济学习考察活动。二是积极谋划安排政策研究工作。制定了《关于开展政策研究工作的安排意见》,组织发改系统政策研讨活动,将县区关心的国家投资导向、项目申报、价格调控等政策解读作为研讨重点,精心确定研讨课题,集中学习研讨中央、省、市重要会议精神,提高发改系统学习、贯彻、执行各项政策的能力。三是组织开展观摩交流。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前往肃南县红西路军纪念塔开展纪念活动,观摩了甘州区、临泽县、肃南县建设项目并开展了座谈交流,进一步加强了上下联系沟通。

22.目标责任书管理考核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安排制定科室目标责任书,注重结合科室工作特点,明确考核指标,量化工作任务,确保目标责任书的可操作性。结合年度总结对目标责任书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并将目标责任书打分结果应用到年度考核结果中,确保目标责任书的权威性。

23.市物价局存在推诿扯皮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经过了解,掌握了存在推诿扯皮、主动服务不到位的具体科室和具体事例,找出了问题存在的根源和共性,召集有关科室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指出了存在问题的严重性。二是通过不同场合,反复与科室负责人、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沟通、谈心,进一步激励工作的热情,珍惜新单位、新岗位,做出新贡献。三是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明确了相关科室的职能职责,继续执行好委内制定的首问负责制、科室限期办结制,确保此类问题不在发生。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24.个别重大支出未经党组会研究,未落实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的要求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委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工作制度,党组强化了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并严格遵守执行。二是将已上报市财政局的《关于申请直接支付祁连山生态补偿示范区建设项目实施编制费用的报告》作为附件内容,补充到财务凭证中,同时完善了支付发票上相关人员的签字手续。三是严格执行了财务管理规定,对未经批准发生的各项开支,一律不予支付报销。

25.差旅费报销、公务接待不规范,执行标准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差旅费报销制度规定进行全面系统学习,准确理解掌握报销的政策规定和相关标准,强化工作人员按规定、按制度、按标准报销差旅费的思想意识。二是对巡察发现的违规报销差旅费凭证,进行再次复核,查清问题原因,汲取教训,按规定清退多报销金额;对2015年以来出现的6次超人员陪同、重复接待问题,引以为戒,严格落实市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明确的公务接待只接待一次,严格控制接待标准,陪员不超过三分一的要求。三是严格财务管理规定,规范财务核算,加强对原始凭证的审核。四是健全财务核算和内控制度,财务人员、财务主管人员、分管财务领导等审核审批人员相互制约、层层把关,权责明确,严防在工作中出现纰漏。五是强化财务人员依法依规审核把关的意识,把好第一道关口,及时将发现的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26.财务管理不规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对办公室负责人、财务人员进行谈话,认真分析总结执行财经纪律方面发生的问题,吸取教训,坚决杜绝审核把关不严等类似问题发生。二是严格执行《张掖市市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和《关于市级党政机关出差伙食补助费发放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等规定,对违规报销差旅费3次7人进行核实并已全部进行了清退。三是进一步加强现金收支管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现金管理暂行条例》有关规定,除专家评审费和限额以下的零星开支通过现金支付外,其余一律通过转账支付。四是进一步规范财务报账行为。加大对原始凭证的审核力度,建立经办人、科室负责人、财务负责人、分管领导四级审核制度,层层把关,坚决杜绝记账凭证附件不全的问题发生,确保会计资料齐全、真实、完整。同时对会计凭证附件不全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已附齐相关资料,补全了相关签字。五是加强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对于需要清理处置的固定资产,2018年12月市财政局处置批复下达后,已及时进行了账务处理,做到了账实相符。六是进一步加强对咨询费收入的管理。自2018年1月1日以后咨询费收入不再上缴财政专户,中心进一步加大了内控管理,财务人员及时同各业务科室核对收入清单,及时清理催收各项目单位咨询服务费,保证收入及时到账。七是加大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年内选派财务人员参加相关的专业培训一次,不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增强责任意识,坚决杜绝因业务工作不熟,而导致不能按时报税等问题的再次发生。八是严控专家评审费的领取和发放。对非本人签字领取专家评审费的,已由专家本人在领取表上进行了补签。要求凡是评审专家在评审现场或当地的,必须由本人亲自签字领取;凡是通过委托外地专家评审的,一律通过汇款方式支付,坚决杜绝代领。

(六)反腐败工作方面

27.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制定了委党组《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已经委党组研究同意并经市纪委监委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审核通过后印发实施,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印发了《2019年发展和改革工作要点》,将党风廉政建设做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做到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同时,委党组学习了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组监督执纪工作要点,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并将重点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二是切实强化责任落实。正在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细化了班子成员、分管领导、分管科室、个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待单位三定方案确定后签定执行。三是不断加强风险防控。正在研究制定“小微权力清单”,待单位三定方案确定后印发实施。四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谈心谈话制度。将谈心谈话做为落实“一岗双责”一项重要工作,由委分管领导每半年对下属科室负责人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情况进行一次谈话,引导谈话对象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切实做到廉洁从政。

28.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开展警示教育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召开党员大会,党组书记、主任伏世祖以案说廉,通报了市发改委原调研员韩忠卿、宋德洪违法违规案件情况,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方式,强化警示教育成效。二是组织开展专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一抓到底正风纪》等专题教育片,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反腐败意识。三是强化节假日廉洁教育。元旦、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抓好廉洁自律教育,及时传达学习了相关通知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守住纪律底线,严防奢靡享乐之风反弹回潮。四是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方法。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分别到甘州区廉政教育基地和肃南县进行参观学习,用正面典型与反面案例相结合的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五是强化监督执纪。对原工程咨询中心干部违反规定打麻将的问题,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给予当事人党纪政纪处分,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思想行动自觉和遵规守纪意识。

(七)巡察整改工作方面

29.部分即知即改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加强了进一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班子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了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二是在全委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增强了干部工作进取心和责任感。三是坚决纠正了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形式主义问题,营造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干事创业氛围,把主要精力用在了具体抓落实上,用具体的工作举措检验工作成效。四是健全完善了委属单位的管理责任,加强了对委属单位的监督指导。

30.长期整改问题未取得阶段性成效,整改效果不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对从事价格工作的干部进行了全面摸底,做了细致的了解,掌握了价格工作干部工作表现和相关的基本情况,为下一步委党组统筹安排使用干部奠定了基础。二是将价格工作干部的学习培训全面融合进委机关进行安排部署,政治学习与委机关同步进行,业务培训纳入全委培训计划,积极选派干部参加价格认定复核人员培训班和发改系统业务培训班。三是积极选派干部参加国家发改委1-4期价格监测业务培训班,培训计划已上报省发改委。四是随着机构改革工作的进行,从事价格工作的老同志一并纳入委培养推荐工作安排,统筹解决。五是由于职能划转,建议价格监督检查办法不多的问题移交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整改。

三、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提升整改长效机制

(一)持续抓好巡察整改措施落实。委党组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加强督导指导,强化问责追责,持续抓好各项整改责任措施落实,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确保改彻底、改到位。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的重要抓手抓紧抓好,把整改工作与推动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力促整改工作和业务工作实现双赢,真正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对标看齐的过程,凝聚起干事创业、谋划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二)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对标市委巡察办要求和巡察反馈意见精神,切实增强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巩固提升、问责问效、治标治本的原则,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狠下功夫。更加注重预防,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从岗位职责、目标考核、执纪问责入手,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着力构建公开透明、科学合理、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

(三)强化监督执纪提升整改成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不断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事前事后的监督检查,持续推进“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年”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推动作风根本转变,营造团结干事、和谐共事的良好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36-8216312,0936-8214122

通讯地址:财智世家张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211办公室

邮政编码:734300

电子邮箱:zfgzh510@163.com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