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抓好“统”“改”“服”“管” 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来源:日期:2022-08-16

近年来,张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建机制、抓改革、强服务、促创新,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字当头抓谋划。一是高规格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1组、1办、21个专项小组”的工作模式,加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筹备召开了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和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进一步传导了工作压力、凝聚了发展共识。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推进工作全面落实。二是高站位擘画工作蓝图。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以18个评价指标为核心,进一步梳理细化短板弱项,制定印发了《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和《2022年对标整改提升工作方案》、《任务清单》,提出了明确工作目标,形成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三是高质量推进工作落实。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力量,聚焦营商环境评价18项指标对标整改提升任务,制定“任务+措施”纠治方案和工作监督清单,采取提醒约谈、调研督导、专项检查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积极借助第三方机构的智库力量和社会监督员、群众及新闻媒体的监督力量,全力抓好整改提升。

二、聚焦重点领域,“改”字为要增动力。一是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深入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提升政府行政效能,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材料、减跑腿、减时间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用水用电用气等审批事项环节和时限持续压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16%,全程网办率达97.35%,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完善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全力实现审“一门、一窗、一网、一次”办理。在全市各乡镇政务服务便民点共投入103台自助终端,接入人社、公积金等高频事项40余项,打通了政务服务 “最后一公里”。二是以加快项目落地为目标,持续深化投资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在全省率先改造升级在线平台,将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接成功,达到审批信息数据实时共享。积极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度,代办服务事项达1600余件。做好疫情期间指导服务,充分运用电话咨询、网络指引、在线审批、容缺受理、承诺制审批等方式,开通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共答复咨询事项500多件,在线受理申报项目233项,全力保障项目快速及时办结。三是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原则,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四种方式对政务事项实行“证照分离”改革,努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难题。1-7月,全市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1.11万户,比去年同期增长27.18%;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13.38万户。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整合20个部门51项备案事项,推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档管理”工作机制,登记注册便利度持续提升。

三、强化要素供给,“服”字为本解难题。一是着力优化金融服务。深入开展“百名行长联千企”和“银企合作”服务企业大走访活动,市县两级召开政银企对接会35场次,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2280笔68.44亿元。充分发挥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和线上融资服务平台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发放贷款55.06亿元。持续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在保余额达到18.56亿元。二是大力提升土地管理服务。严格执行“净地”出让制度,在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土地出让过程中,切实做到拟出让土地必须权属清晰,安置补偿落实到位,没有法律经济纠纷,具备动工开发所必需的基本条件。全力做好重大项目用地协调服务,加快项目预审选址、规划许可、用地审批、土地供应、矿权设置等手续办理速度,做到“即来即办、快审快批”三是持续强化人力资源服务。启动实施技能人才队伍和领军及拔尖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大力实施“三大引才计划”,为全市教育、卫生、科研院所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233名。常态化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等大型公共就业服务活动,帮助就业9373多人次。全面提升劳动力市场监管质效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78件,结案率99%。四是不断深化科技创新服务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发展体系,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推行“一企一策”保姆式服务,首批推荐省级科技创新型企业11家高新技术企业32家。常态化开展成果转化宣传推介,登记备案科技成果81项。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保护水平全社会研发(R&D)经费占GDP比重达到1.32%以上,专利授权789件,其中发明24件。

四、优化法治环境,“管”字为纲促公平。一是持续构建信用监管机制。对全市16个行业领域开展分级分类信用监管,发挥了信用监管在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重要作用。建立失信主体信用修复常态化机制,开通“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完成49家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初审。二是深入推进联合监管。不断探索优化监管方式,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切实解决多头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上半年,发布抽查计划301个,抽出检查对象3507户,完成检查1542户。三是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和温情执法。将推进“两轻一免”柔性执法纳入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管理责任考核范围,对存在因粗暴执法、野蛮执法、不文明执法、执法扰民被媒体曝光或被行政相对人举报投诉的单位和个人,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2021年以来,全市落实适用“两轻一免”清单对25355件执法案件进行了处理,其中,从轻处罚8151 件,减轻处罚6679件,免于处罚10525件。(韩书理)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