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地震局关于印发《张掖市2021年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张掖市地震局日期:2021-06-23

各县区地震局

现将《张掖市2021年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张掖市地震局

                                                    2021年4月16日


张掖市2021年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意义重大。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结合张掖市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地震局长会议、全省地震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计划纲要,实施“互联网+地震科普”行动,坚持“主动、稳妥、科学、有效”的宣传工作方针,建立防震减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着力培育传播防震减灾文化,提升地震突发事件报道和舆情引导能力,加大宣传力度和广度,通过开展“七进”(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部队)等系列科普宣教活动,普及地震灾害“防的知识、抗的方法、救的技能”,推动科普宣传常态化和社会化,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损失和影响。把握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适应新要求,全力推动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开启新时代防震减灾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宣传重点 

(一)开展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以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地震预警体系和能力建设及相关信息发布、地震监测设施和观测环境保护、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地震灾害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和地震应急救援等为重点内容,引导公众依法参与防震减灾工作。结合国家保密宣传教育工作和2021年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点宣传普及《保密法》《密码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破坏性地震应急条例》《地震监测管理条例》《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地震预报管理条例》《甘肃省地震预警办法》《甘肃省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深入解读安全生产、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等重要文件和重大举措,宣传报道推进防震减灾依法行政、落实各项重要政策,改革措施的新成果、新经验。 

(二)开展灾害防御和救助知识宣传教育。“防灾减灾救灾”理念贯穿宣传教育始终,重点宣传地震科普知识、地震谣言识别、避险与疏散常识、自救互救、医疗救护、卫生防疫、次生灾害防范等知识,强化地震高风险区、农村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加强对学校、医院、大型商场等人口密集场所和重点企业防震减灾宣传工作的督导,培育和弘扬防震减灾文化。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地震应急演练。以增强各级政府地震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增强社会公众地震应急避险能力为目的,宣传地震应急救援、自救互救在减轻地震灾害损失和人员伤亡中的重要作用,并以此为基础,开展抗震救灾指挥决策演练、应急疏散演练、自救互救演练、医疗急救演练、防止次生灾害演练等,检验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切实提高各级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公众地震应急救援能力。 

(四)严格落实信息发布责任制。坚持与时俱进、顺势而为,借力主流媒体,挖掘自媒体潜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认真谋划宣传重点,提升地震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完善信息发布工作机制,严格发布程序,落实信息发布责任制,规范发布内容,提升新闻宣传能力和水平。 

(五)加强地震突发事件应急报道工作。及时做好地震突发事件宣传报道,积极主动对外发布权威信息,确保信息准确,口径一致。及时报道地震应急响应、现场处置等工作情况,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引导舆论走向。推进防震减灾舆情监测平台建设。围绕敏感事件和敏感时间节点,做好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和热点引导,及时化解舆论风险,确保舆情平稳有序。

(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要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三、任务安排 

(一)加强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培训。以市、县区党校为重要平台,以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政府相关部门、单位和企业等为重点培训对象,以提高领导干部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和应急指挥能力为重点,把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纳入主体班次培训内容,讲好防震减灾领域的故事,凝聚起推进事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年内各县区至少组织开展1次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专题讲座。 

(二)推进防震减灾科普教育“进学校”活动。以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为载体,持续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建设,拓展科普教育平台。县区地震局联合县区教育局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防震减灾主题征文、手抄报竞赛等系列活动,提升地震科普传播能力,推动防灾减灾救灾科普事业发展。

(三)深化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农村”活动。结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农村危旧房改造项目等,提升农村民房抗震能力。通过防灾减灾日、科技宣传周、唐山地震纪念日、国际减灾日、法制宣传日等活动,适时采取播放科普教育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挂图、免费提供农村抗震农居建设图集等多种形式,向农民普及宣传防震减灾知识和民房抗震技术。各县区地震局会同建设、人社、科技等部门,针对农村工匠开展抗震技术技能培训,年内举办农居抗震技术培训班1-2期。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地震应急演练。以增强社会公众地震应急避险能力为目的,积极组织学校、医院、企业、政府部门应急疏散演练、自救互救演练、医疗急救演练、防止次生灾害演练等,检验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切实提高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地震应急救援能力。

(五)加强示范点创建工作。加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创建工作,指导各县区每年创建1所市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配合市应急管理局创建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积极协商甘州区争取落实创建国家级科普示范教育基地,并做好巩固提高工作。各县区地震部门会同应急、教育、科协等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力争每个县区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或示范基地至少1个。

(六)推进“互联网+防震减灾科普”活动。积极推进“互联网+防震减灾科普”的应用创新,加强互联网在防震减灾科普中的应用,建立科普信息化体系,实现科普信息汇聚、精准推送和应用服务。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创建具备实时、动态、交互等特点的网络科普信息平台,提高社会公众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七)开展大型地震科普宣传教育活动。结合“七进”活动,积极利用防灾减灾日、科技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段,组织开展大型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扩大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增强广大公众对防震减灾事业的认知和认同。

(八)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公众开放日”活动。张掖市地震局联合专业救援队和社会力量在张掖市综合实践学校开展救援技术演练、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讲、公众参与体验等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县区地震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安排全年的宣传工作任务,加强对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引入社会资源,深化部门合作,持续推进防震减灾融合式发展,确保各项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各县区地震局于4月30日前将2021年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报市地震局震害防御科。(联系人:裴娟  联系电话:8213419  18993607826钉钉同号)

(二)设立专项,保障经费。要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加大政策倾斜和经费投入力度,保证常态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和特殊时段宣传教育活动的经费需求,全力保障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 

(三)明确责任,加大力度。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主题策划,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经常化的防震减灾公益宣传,扩大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的深度与广度。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