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月 农历 年 [ 年 ]

张掖市地震局地震应急工作处置有力

来源:张掖市地震局日期:2022-01-09

2022年1月8日1时45分,青海省门源县6.9级地震发生后,市地震局快速响应,全体人员迅速到岗,根据地震应急预案规定,迅速向市委、市政府和省地震局报送了震情通报。及时与省地震局沟通衔接,立即开展震情趋势会商、现场工作队派遣、灾害损失快速评估、灾情收集了解、防震减灾宣传、震情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等工作,地震应急处置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及时发布震情信息。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总值班室及相关部门报送了震情通报。至目前,已编报震情动态4期。

二是密切关注震情动态。震情发生后我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视频指挥系统,与中国地震局、甘肃省地震局进行视频联通,通过视频系统实时向中国地震局、甘肃省地震局汇报我市震灾损失情况。震后1小时,我局立即对前兆观测资料进行分析处理,开展临时商会,综合中国地震局和甘肃省地震局台网中心临时会商意见,提出了震后趋势判定意见,并报市委、市政府和省地震局。截至1月9日18时青海门源6.9级地震发生3级以上余震共12次,其中5.0—5.9级1次,4.0—4.9级2次,3.0—3.9级9次,最大余震为2时09分5.1级地震。

三是迅速开展灾害调查。地震发生后,立即组织市县地震部门15人,分成3组立即前往肃南县皇城镇、民乐县南丰镇、中牧山丹马场进行现场考察、了解灾情。为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全面摸清掌握受损情况,1月8日上午省市地震专家、市县地震部门30人分为6组,逐村逐户对农牧民房屋、圈舍、辖区内道路桥梁、电力通讯等进行了进一步核查,对震区烈度、强度和受损情况进行全面科学评估。截至目前,门源6.9级地震波及我市辖区群众情绪稳定、生产生活秩序正常,现场考察还在进一步进行中。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和甘肃省地震局关于此次地震应急应对工作的要求,明确工作职责任务流程,有效发挥全局整体应急合力,切实提高应急处置工作效率,扎实做好抗震救灾工作。一是加强震情监视研判。加大对地震监测资料的分析处理力度,强化各类异常跟踪分析,密切关注震情趋势和余震活动,做好震情监视跟踪与会商研判,强化余震防范,避免发生次生灾害。二是认真开展灾害损失调查。继续配合省地震局全面深入开展房屋、矿山、水库、塘坝、桥梁、隧道、城镇管网、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等破坏情况调查和科学考察评估,尽快完成地震灾害损失评估工作,为市委、市政府灾后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三是积极开展隐患排查。全面收集地震致灾因子及其危险性、地震承灾体及其暴露度和脆弱性、历史地震灾害等方面的信息。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县区做好房屋设施隐患排查、抗震加固,加快推进房屋设施抗震设防信息采集工作。四是强化防震减灾公共服务。畅通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提升渠道,面向全社会提供开放、便捷的地震信息查询、抗震设防指导、避震救灾知识宣传等地震灾害防治专业服务,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基础设施、信息服务和科普队伍建设。五是持续做好防震减灾宣传和舆情引导。科学做好震情、灾情信息发布和宣传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确保社会稳定有序。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中共张掖市委 张掖市人民政府 陇ICP备13000766号-2

甘公网安备 62070202000150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2811617号 网站标识码 620700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