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张掖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执法检查—— 用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2-09-19 17:56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持续用力开展生态环境领域法律实施情况监督,依法助力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

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还百姓蓝天白云。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观,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还百姓清水绿岸。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继续聚焦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确定为监督工作的重点,督促有关方面认真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依法抓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落实,坚决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确保全市“十三五”水环境治理与保护目标如期实现。

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2020年,在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一年多之际,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对该项法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推动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落实法律责任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土壤污染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两大突出问题。

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促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新增法律制度实施情况作为执法检查重点,聚焦生活垃圾分类等人民群众关注领域,把法律学习宣传贯穿执法检查全过程,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进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与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协同联动,从工业、农业、生活等领域全防全控。

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助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紧扣法律规定,突出法律关于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措施、污染防治以及生态保护和修复的制度措施、政府法定职责的落实情况,对照法律规定逐条逐项检查法律制度是否有效落实、法定职责是否切实履行、法律责任是否严格追究,推动在法治轨道上防治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