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我们这十年】春华秋实芳满园——党的十八大以来张掖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2-09-09 11:57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全面推进教育改革,稳步提升教育质量,统筹推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在“兜底线”“补短板”的基础上不断“强优势”“育品牌”,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求,全市教育事业发生格局性变化、得到系统性提升、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教育发展整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张掖教育的区域影响力不断提升,全市教育系统先后荣获国家级荣誉29项、省级荣誉63项。

十年来,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政治方向,党建领航发展新格局。成立市、县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建立市、县、区领导干部联系学校制度,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的工作指导。成立教育党工委,理顺党建工作管理体制,推进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由有形覆盖实现有效覆盖。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素质不断提升。统筹抓好机关、学校“两个阵地”,持续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打造“红烛先锋”党建品牌,健全“双培养”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深度融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反对“四风”,加强教育行风治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从严治理教育政治生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减轻教师负担,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稳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从严治教、从严治校、从严治学,真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教育工作各方面、各环节,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十年来,积极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立德树人展现新作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构建完备。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建立市级领导联系学校和思政课教师制度,成立张掖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伟大抗疫精神、伟大建党精神成为最鲜活的“思政大课”。坚持“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并重,切实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浸润力、持久力。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知人晓、典型培树、实践育人、文化提升“四大工程”,建成大中小学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20个,广泛开展红色基因传承“十大行动”,引导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张掖市创新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典型经验在全省学习推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抓近谋远,攻坚克难。全面加强“五项管理”,落实落细“双减”政策,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面覆盖,学生参与率达99.33%,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9.42%。大力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强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我市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并成功创建一批国家级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试点县和特色校,引领带动素质教育特色发展。

十年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教育公平迈上新台阶。统筹推进教育脱贫攻坚与教育改革发展,控辍保学实现常态清零,义务教育有保障目标全面实现。学前教育形成“村无空白、乡有中心、城有示范、实现双高”的布局,义务教育形成“小学就近入学、初中规模办学、城乡一体发展”的态势,高中阶段教育形成“一县一普高、一县一中职、全市一高职”的格局,县区、城乡、校际差距大幅度缩小,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构建完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少年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得到有效保障,民族地区教育实现跨越发展。覆盖全学段的学生资助政策精准落实,十年为93.76万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各类国家助学金9.02亿元,为11.02万名贫困大学生提供助学贷款6.73亿元,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公平发展成果。

十年来,持续提升综合办学水平,基础教育实现新跨越。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由2012年的75.6%、99.0%、89.5%提高到2021年的99.57%、99.99%、95.9%,分别高于全省(93.3%、97.3%、95.3%)6.27、2.69、0.6个百分点。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园65所,增加学位1.42万个,深入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持续实施保教质量提升“十大行动”,创建省级示范园16所、省级一类园77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4%,学前教育正从“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迈进。义务教育实施“全面改薄”“薄改提升”等项目,新建、改扩建学校68所,增加学位近5万个。推行“学区管理、中心校带动”“结对帮扶、强弱校联盟”“联校办学、捆绑式发展”等运行模式,构建起管理集约、资源共享、质量同步提升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六县区于2017年在全省率先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临泽县、高台县被教育部确定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普通高中教育坚持“政策引领、深化改革、联盟发展、共同提升”,持续实施“1234”质量提升计划,走出了一条六县区高中生源均衡、起点公平、竞相发展、同步提升、职普协调的特色优质发展路子。高考一本录取率、本科录取率分别提高18.23、1.88个百分点,总录取率连续十年位居全省第一。

十年来,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职业教育取得新突破。加快推动职业教育创新跨越发展,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大有作为”的殷切期盼转化为“大有可为”的生动实践,“技能甘肃”建设高标准推进,张掖市入选2021年“技能甘肃”推进力度大、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的市州,培黎职业学院建成并高起点发展,新建张掖市职教中心,构建起中高职贯通、一体化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开创了张掖职业教育发展新局面。保障职业教育发展的投入机制不断健全,2021年全市高职学校生均财政拨款经费达2.7万元,中职学校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达2.1万元,教学设备总价值达1.23亿元。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和建设更加科学,全市中职学校累计建成13大类36个专业,创建省级骨干专业7个、市级骨干专业16个,形成“培黎”职业教育品牌和以先进制造、文化旅游、汽车维修、循环农业为主的“四大专业集群”。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更加深入,与东软教育集团、华为等知名企业和广东顺德职业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等省内外院校达成战略合作协作关系,为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鼓励企业依托或联合职业院校设立企业创新基地、实践基地,7所中职学校加入智能制造业、汽车行业等11个省级职教集团,先后与16所高职院校合作办学,与92家企业开展实习、见习合作。

十年来,全面激发教育发展动能和潜力,教育改革呈现新气象。坚持以改革激活力、强动力,提升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精心编制张掖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和2021至2023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制定出台覆盖各学段、涉及各领域的一系列教育改革发展政策文件。把推进教育科研改革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引擎”,近200项教育改革发展成果亮相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博览会,参展数量位居全国市州第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督导、教师培训等25项典型经验被《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系统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一步破除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教育制度和体系更加完善,有效激发了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十年来,坚决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保障能力达到新高度。刚性落实市、县区政府教育经费投入,全市各级各类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累计超过242亿元,年均增长9.76%,连续十年实现“一个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各学段在校学生生均一般公共预算公用经费均高于国家和省定标准,形成教育投入依法增长的长效机制。连续实施“扩食堂、增学位、改厕所”等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学校成为当地最靓丽的建筑。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广大教师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中小学校(幼儿园)互联网接入率达100%,接入速率全部达200M以上,建成“张掖教育智慧云平台”,“三个课堂”广泛应用、深度融合,覆盖城乡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初步形成。学校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教育系统连续十年实现“六无”目标。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形成反应迅速、运转高效、协调有力、落实跟进的常态化校园疫情防控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