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美丽乡村新图景画卷 —— 甘州区扎实推进乡村建设 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2-09-07 13:32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白墙黛瓦的民居,“飞天”铺就的稻田,绿色田园与道路、村庄相映成趣,一幅幅“塞上江南”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在甘州大地铺展开来。

今年,该区抢抓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机遇,引导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乡村建设内涵品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公共服务优起来

早晨7点左右,甘州区靖安乡靖平村村口的便民超市就开门迎客了,米面粮油、瓜果蔬菜、日杂用品一应俱全。54岁的王克彪在超市买了一桶油,顺便给小孙子捎上几盒酸奶。说起现在的生活,他满口称赞:“现在出门就是超市,什么都能买上;新房子里有地暖还有热水器,生活和城里人没啥两样。”

超市老板王克雷一大早就开始整货打包、扫码收钱,忙个不停。“现在集镇改造后,我家的小店比以前更亮堂了,环境好了来的人也多,缺什么货一个电话当天就能送到。”在靖平村,这样的便民超市有16家。

“集镇改造后,集镇上的超市、餐馆、鲜花店、压面铺样样俱全,村民生活越来越便利,村容村貌也越来越美。”靖安乡党委书记管维荣说,经过一年多的风貌改造,道路硬化、亮化、绿化实现全覆盖,集镇街面建筑、居民楼和沿线新建房屋完成改造提升,形成统一有序的街面风貌。同时,在乡村建设中,该乡还增设天然气、暖气管网,对集镇强电、弱电管线进行重新规划设计迁移,基础设施短板逐渐完善,生态宜游小镇初步形成。

去年以来,该区把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从集镇改造、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等方面入手,把沙井、大满、甘浚等6个集镇作为片区经济中心,全面开展集镇风貌改造提升,同步推进基础设施配套。至目前,成功创建清洁村庄242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6%,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90%以上的村,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实现通硬化路,村庄绿化率达55%以上,乡村环境由“局部美丽”向“全域美丽”拓展升华。

返乡创业成热潮

近日,走进上秦镇徐赵寨村,干净整洁的马路,白墙黛瓦的村庄,处处鸟语花香,宛如一幅水墨丹青……

在路边的“高家大院”农家乐里,老板高雅婷忙着整理菜单、安排顾客预定的包厢。大学毕业后,高雅婷选择回乡接父亲的“班”,继续改造升级“高家大院”。“我们这里离城区近,乘着乡村建设的‘东风’,村子环境越来越好,旁边的农家乐、火锅店和烧烤园都是本村人新开的。”高雅婷说。

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徐赵寨依托良好的村风民风,以经营村庄的理念,实施产村融合。“乡村要振兴,人才支撑是关键。”上秦镇党委书记胡军说,要持续用好资金、土地等各类支持政策,让老百姓都参与进去,吸引各类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徐赵寨村仅是该区推进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甘州区全域推进乡村建设,坚持政策向乡村倾斜、项目向乡村布局、资金向乡村聚集、企业向乡村引导,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

连续两年整合资金近14亿元支持乡村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组织黑河水电等10家区属国有企业向乡村下沉,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乡村建设,让广大群众真正成为合力共建美丽家园的建设主体和受益主体。

美丽乡村建起来

古街、古味、古民宿,前门是亮化绿化的街道,后门是体验采摘的农田。这几天,一批批观摩团来到乌江镇水云乡畔休闲农庄参观学习,负责整体风貌改造的任兴春当起解说员。

鹅卵石当墙面,旧门板做桌面,错落有致的民宿,风貌一致,风格却各有千秋。乌江镇谢家湾村七社将居民闲置的老房子翻修成乡土民宿和餐馆,深受城里游客欢迎。“这两天基本订不上位子,一到下午停车位就特别紧张。”村民刘学军把自家的老房子流转给村集体当餐馆,自己在前台当服务员,一个月有几千元收入。

修复老房屋,打造元丰村“丝路飞天”彩稻景观带,传承挖掘“鱼米之乡”历史文化资源,引入民宿、商业街等新业态,给乌江镇带来旺盛的人气。

“建设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乌江镇党委书记张玉宝说,乡村建设的扎实推进,使乌江镇不少村子一跃成为人们争相打卡的“网红村”。去年,该镇吸引游客超过1.8万人次,村集体收入27万元,打造出彰显“塞上江南”特色的梦幻田园。

幸福指数再攀升

在党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游戏区的乐高、读书角的绘本等设施一应俱全,党寨镇中心学校的老师正陪着孩子做手工、读绘本、学书法。

“老师都是科班出身,深受孩子们喜爱。把乡村少年宫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在一起,就是要发挥‘1+1>2’的效果。”党寨镇党委副书记闫亮说。以前的集镇风貌差,道路不平,电线乱飞,商铺门头参差不齐。随着乡村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镇上水电路网全面提升,集镇一天一个样,公共服务及时跟上,乡亲们生活更舒坦,镇上的人气也旺起来,孩子放学有了去处,妇女跳舞有了场地,老人观影有了屏幕。

乡村建设行动锚准乡亲们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甘州区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方位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启动百村示范创建和6个中心集镇建设,60个示范村创建任务全面完成,示范带、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节点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乡村“颜值”更加靓丽,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