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攥紧拳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2-08-18 08:35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当前,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但也面临诸多困难挑战,经济稳定增长压力较大。要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就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咬定高质量发展不放松,有效破解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厚植发展优势,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取得突破。

走稳走实高质量发展之路,基础支撑必须扎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提出,要聚焦优势发力,攥紧拳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把产业和项目作为重中之重,深度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四强”行动,坚持扬优势、锻长板和强弱项、补短板相结合,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持续增长。这是市委着眼应对新问题新挑战,对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的科学判断和应对之举,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厘清思路,科学谋划支撑发展的产业蓝图,尽快形成传统产业、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结合的迭代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努力在把握机遇中塑造发展优势,在应对挑战中开创发展新局。

攥紧的拳头最有力。尽管从全市来看,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传统产业链条短、消费提升总体乏力、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等困难和问题,但积极因素更多,全市正面临多重叠加的发展机遇,这些机遇,涵盖了政策、市场、生态、投资等各个方面,各级各部门只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握好各自发展中的定量和变量、潜力和困难,立足实际、面向未来,站高、望远、想深、走实,努力用好机遇、积极应对挑战,不盲目乐观,不掉以轻心,就能把各自的优势转化为张掖发展的整体优势,就能推动全市经济更快、更高质量发展。

攥紧拳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要围绕综合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凝心聚力突破工业。工业是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也是最大希望,现在已经起势,要一鼓作气拓展增量。要在全力保障65户重点企业生产经营,促进企业稳产扩产的同时,全面加快105个在建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夯实工业经济发展根基。要以“多发电、畅输出、重消纳、强氢能”为目标,聚力发展综合能源产业,努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攥紧拳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要聚焦现代种业、奶牛肉牛、绿色蔬菜、戈壁农业抓主抓重升级农业。农业是我们的传统优势,但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的问题依然突出,品种、品质、品牌水平都还比较低。要进一步聚焦发力打造现代制种、奶牛肉牛、绿色蔬菜、戈壁农业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攥紧拳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要以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为目标远谋近施做强旅游业。一方面要全面推动建设七彩丹霞世界级旅游景区,带动引领我市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另一方面,要立足我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推进唯一性、特色性、差异性景区景点建设,形成多点支撑的旅游格局,做好“旅游+”“+旅游”文章,创新独具特色的文旅产品,多措并举扩大旅游消费。

攥紧拳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要围绕在建项目进度、重大项目落地以及招商引资项目、营商环境优化千方百计大抓项目。项目数量决定经济总量,项目结构决定产业结构、经济结构。要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主抓手、主阵地、主动力,加大建设储备力度、扩大有效投资。同时,要着力引进一批头部和链主企业,持续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注入动力。

攥紧拳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支撑,深入实施“强县域”行动着力壮大县域经济。要始终把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立足县情实际,找准特色优势,在发展特色产业、完善城市功能、深化园区改革等方面着力突破,以县区撑杆起跳带动全市争先进位。

根基牢固、支撑有力,高质量发展才更有底气、更有分量。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们必须把“打牢基础支撑”这门功课做足做好,紧紧扭住加快发展第一要务,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推动全会确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主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更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