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张掖市上半年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07-05 10:08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甘肃张掖网讯 (张掖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晶晶)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和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增长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将“走出去”推介洽谈与“请进来”考察对接相结合,一批事关张掖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建成运行。1至6月,全市实施新续建项目85项,落实省外到位资金98.35亿元。

年初,我市出台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从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市直部门单位招商引资、深化市政府驻外办事机构招商引资工作职责等方面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围绕综合能源、新材料、数字信息、会展经济等重点产业,储备招商项目144项、总投资1002亿元。梳理产业现状、招商政策、要素价格等资料,筛选62项重点项目,编印《张掖招商引资服务指南》《张掖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推荐31项重点项目纳入全省招商引资项目库,通过省、市主流媒体和各地商协会网站、会员社交媒体以及张掖籍在外优秀人才广泛推介,持续开展立体宣传,为更大力度、更宽领域开展招商引资和城市营销营造了良好氛围。

为积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我市在全省率先探索招商新路径,于2月15日组织举办“相约彩虹张掖·助力绿色发展”张掖市招商引资云推介及项目签约大会,签约招商项目46项,签约额270.27亿元。邀请300多名企业负责人和商协会代表在张掖、上海、广州三地同步参加,协调40多家外省甘肃(张掖)商会组织会员在线收看,在线收看人数达125万人次。全市招商系统建立联系市政府驻外办事机构、商协会组织及项目线索工作机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持续开展线上宣传政策、项目推介、线索收集和项目对接洽谈。至目前,全市开展线上招商及项目签约6次、项目对接洽谈188次。签约合同项目1项,投资额3亿元;签约协议项目55项,投资额346.52亿元(含云推介活动签约项目)。

半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走出去”招商、“请进来”洽谈,先后与中国能建、北京亚康万玮、省文旅集团等企业对接洽谈,推动光伏发电、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文旅资源整合运营等项目签约。赴天津举办招商引资推介活动,邀请在津陇企代表、天津市南京商会等商协会代表及42家企业开展招商推介和座谈交流。在市领导带动下,各县区、张掖经开区积极组织赴上海、江苏、广东、四川等地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15次、考察企业58家,对接洽谈项目46项,达成合作意向13项。围绕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加强与客商联络对接,邀请110多批次、500多人次来张考察洽谈项目100多项。

为确保招商项目落地落实,我市充分发挥市、县区招商项目代办窗口作用,提前介入、主动作为,为中船风电公司风电机组总装基地配套智慧运维中心建设、云鑫实业万头牛育肥场等项目帮办代办公司注册、用地手续办理等事项100多项。紧盯第二十七届兰洽会签约项目,建立工作台账每月跟踪推进,主动协助办理前期手续,全力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力促具备条件项目尽早开工,进展缓慢项目加快建设。目前签约的54项合同项目已开工建设52项,开工率96.3%;落实省外到位资金70.4亿元,资金到位率32.27%。扎实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开展“进招商引资企业”调研走访6次,深入43户招商引资企业和项目现场,止目前,已推进解决问题10条、协调办理企业诉求6条,化解风险隐患1条,其他正在积极协调推进解决,全力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