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张掖: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确保畜产品稳产保供

发布时间:2021-10-25 16:19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甘肃张掖网讯 (张掖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海)连日来,我市畜牧兽医部门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加强应急准备,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动物检疫排查,坚决防止新冠肺炎疫情与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情叠加风险,确保疫情期间畜产品稳产保供。

及时制定印发《关于防范化解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风险的通知》,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排查监测、产品调运、检疫监管等工作作出安排,修订完善《张掖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技术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张掖市人工饲养的野生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建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应急分队和预备队,健全完善重大动物疫情监测报告体系,为重大动物疫情防控提供组织保证和技术支撑。组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疫苗、消毒药品、防护用品等防疫物资储备,做好动物疫情应急准备,坚决防范“两疫”叠加风险。

落实重大动物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认真组织做好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秋季集中强制免疫工作。按照规模场按程序免疫,散养户集中免疫要求,坚持“月补免日”制度,定期补针、查漏补缺,加快免疫进度。坚决落实重点区域和场点入场采样检测,分片包村包场排查疫情,完善疫情报告及奖惩机制,督促规模养殖场落实“四早”要求,加强养殖场户风险警示,严把生猪出栏关口。加强生猪收购贩运和运输车辆备案管理,强化养殖、贩运、交易、屠宰等各环节监管,全面加强疫情报告、排查监测、清洗消毒等综合防控措施,切实提升防疫水平,严防疫情叠加风险。

全市关键岗位从事动物检疫的人员在岗到位,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加强动物检疫排查,对用于饲养和定点屠宰的活禽实行“点对点”调运,暂停其它用途活禽的产地检疫出证。暂停所有人工饲养的野生动物检疫出证。全市8个公路动物防疫检查站点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对所有运输动物车辆认真查证验物、登记消毒,对不符合调运规定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置,严防疫病从运输渠道传播。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市场排查,全面禁止活禽销售,全市共关闭农(集)贸市场活禽交易区4个,活禽宰杀门店(烫鸡店)150户。督促市场主办者和经营者按照卫生防疫要求,对交易场所进行大清洗大消毒,严防各类动物疫病传播。

加大生猪补栏力度,稳定生猪生产;实行生猪本地屠宰、冷鲜肉运输,以保证本市需求,全市7家生猪屠宰企业全部正常生产。加大养殖场户、农贸市场、屠宰场、超市等重点场所的监测力度,强化肉、蛋、奶等主要畜产品生产及市场价格监测,联合市场监管局对甘州区畜产品供应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畜产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积极协调解决养殖场户、奶业、饲料生产企业在畜禽饲草料调运、鲜奶运输方面的困难问题,确保畜牧业正常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