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谢又生在调研国土绿化等工作时强调 统筹谋划 科学规划 精准发力 全力推动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发布时间:2021-05-12 09:56 来源:

【字体:

甘肃张掖网讯 张掖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晶晶)5月1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又生在调研国土绿化等工作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忠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增强生态保护建设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统筹谋划、科学规划、精准发力,全力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为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促进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增强动力、厚植优势。市政府秘书长李宏伟,市国土资源局、林草局及甘州区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谢又生听取了全市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开展、木本油料作物种植、荒漠化治理、林草种质资源保护利用、防沙治沙及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工作汇报,深入甘州区红沙窝林场、元宝枫国储林基地、张掖城市森林公园及祁连山水源涵养林研究院龙渠种子园科研试验站等地调研。他强调,国土绿化是千秋万代的历史使命,绿水青山是生态文明的重要体现。各县区、各部门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一是要准确把握我市在全局战略中的功能定位,坚决扛起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提高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生态红利、绿色福利。二是各县区要把国储林作为重点,将生态环保、防沙固沙、林果经济统筹考虑,坚持把文冠果等生物产业树种作为国储林基地建设重点,着力实现从传统林业向生态林业的转型升级;加强与农发行等金融单位的合作,拓宽投融资渠道,推动建立政府、企业、行业、金融“四位一体”的发展机制。三是要坚定不移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力发展以文冠果为主体的木本油料基地,统筹发展特色林果、木本油料等林业产业和生态观光、森林体验等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四是要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以水定林、量水而行,结合不同区域、不同地块,精心选择树种品种,严把工程、苗木、栽植、浇水和抚育管护“五个关口”,高标准栽植、高质量管护,千方百计提高成活率。五是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调整优化林木种植结构,大力推广节水高效灌溉技术,着力加强优质种质资源保护,积极引入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让绿化体系建设更健康、更科学、更完备、更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