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张掖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闭幕 杨维俊讲话 张健主持 谢又生王海峰关尧赵立香等出席

发布时间:2021-04-13 08:48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甘肃张掖网讯 (张掖日报融媒体 文/记者 陈露 乔伟 图/赵琳)4月12日下午,张掖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大会执行主席、市委书记杨维俊讲话,大会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主持会议。市领导谢又生、王海峰、关尧、赵立香等出席。

大会应到代表289名,因病因事请假49名,实出席240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按姓名笔划为序):于永梅(女)、王海峰、成广平、关尧、李润强、李殿俊、杨成林、杨维俊、张文生、张健、周元圣、赵立香、赵学忠、赵惠琴(女)、徐雄飞、铁明锋、脱兴福、阎仲、崔锦云(女)、葛永宏、谢又生。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张汉燚(藏族)、王荣才、娄金华、王兆美、袁保伟、乔宇成等主席团成员和市政协副主席李积英、秦学贵、白勇,市政协一级巡视员余锋,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军,市政府秘书长李宏伟。

列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政协副主席何格经、王光寅,市政协秘书长郑生新,离退休老干部吴冠伦、徐永成、安国锋。

大会首先表决通过了监票人名单;依法补选了张掖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张掖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张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张掖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2020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杨维俊代表市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人员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这次大会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全体代表牢记人民嘱托,依法履行职责,审查批准了全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决议,顺利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共谋新篇、团结奋进的大会,必将在全市上下汇聚起奋战“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杨维俊指出,回首“十三五”,是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五年,也是守正创新、转型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拼搏进取、扎实苦干,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步入了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生态环境显著改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创新动能加快释放、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新阶段。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视察张掖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彰显出强大的真理伟力、时代伟力、实践伟力;众志成城打赢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攻坚战总体战全局战,优良生态环境成为张掖最靓丽的名片;率先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群众生活和乡村面貌发生深刻变化;致力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走出新的路子;全方位大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保障和支撑能力显著提升;倾心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心血,也饱含着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的辛勤付出。

杨维俊指出,近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动了市委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依法监督有力实施,立法工作有序推进,职能作用充分发挥,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履行职责使命,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法治建设等方面奋斗在基层一线、奉献出特殊力量,心系发展建诤言、献良策,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良好风貌。

杨维俊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全市上下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要求,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一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扎实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三要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充分激发经济社会发展动力活力。四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五要积极倡导担当实干作风,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杨维俊强调,各级党委要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一府一委两院”要增强宪法意识、法治意识、人大意识,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不断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条件。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履职本领,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在履职尽责中创造业绩。

张健指出,本次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省委工作安排和市委工作要求,凝聚全体代表集体智慧,反映全市人民共同愿望,充分体现党的意志和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是一次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的大会,更是一次振奋精神、鼓舞干劲的大会,必将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市委书记杨维俊的讲话,高度概括了“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对过去一年的人大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全市各级组织做好“十四五”和今年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提出了工作要求。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工作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依法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为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张健强调,在新的发展征程上,人大工作更好发挥职能作用,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更加自觉地做到: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保证党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全面贯彻执行;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更加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全面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张掖中充分发挥重要作用;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履职行权,正确有效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人民当家作主更加有效地落实到地方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职不懈怠,扎实工作不松劲,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张掖篇章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在张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市直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中央及省属驻张单位和市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县区监委会主任、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祁连山林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