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张掖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开幕 杨维俊出席 谢又生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健主持

发布时间:2021-04-11 10:49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甘肃张掖网讯(张掖日报融媒体记者 文/陈露 王晶晶 图/赵琳 )4月10日上午,张掖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张掖宾馆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市委书记杨维俊出席,市长谢又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主持。

会场内华灯璀璨、国徽庄严,主席台上方的会标格外醒目。会场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谱写新张掖时代篇章”“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巨幅标语振奋人心。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满怀豪情汇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议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大计。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89名,因病因事请假46名,实出席代表243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以姓名笔划为序):于永梅(女)、王海峰、成广平、关尧、李润强、李殿俊、杨成林、杨维俊、张文生、张健、周元圣、赵立香、赵学忠、赵惠琴(女)、徐雄飞、铁明锋、脱兴福、阎仲、崔锦云(女)、葛永宏、谢又生。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张汉燚(藏族)、王荣才、娄金华、王兆美、袁保伟、乔宇成等主席团成员和市政协副主席余锋、李积英、秦学贵,市政协党组成员白勇,市政府秘书长李宏伟。

列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市政协副主席何格经、王光寅、郑茂萍,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军、市政协秘书长郑生新,离退休老干部吴冠伦、徐永成、安国锋。

上午8时30分,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谢又生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工作回顾、“十四五”时期总体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三个部分。谢又生说,过去五年,是张掖发展历程中极为不易和具有特殊意义的时期。在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张掖视察的巨大鼓舞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扛起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重大政治责任,大力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十三五”顺利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迈出坚实步伐。五年来,我们攻坚克难稳增长,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决定性成就;全力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着力强化基础支撑,城乡面貌显著改善;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努力增进民生福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谢又生指出,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一年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和市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年来,我们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积极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提升全域生态环境质量,大力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推进“两新一重”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政府效能,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好于预期的答卷。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5%和7.2%。

谢又生说,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五年来,张掖大地涌现的精彩生动变化,令我们倍感自豪,让我们充满信心。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正确指引、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凝聚着全市人民的辛勤耕耘,浸透着各级干部的艰辛汗水。五年来的发展历程,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府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全力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之以恒增进民生福祉;必须保持苦干实干的底色,勇于担当抓落实,全力以赴促发展。

谢又生说,审视五年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传统产业亟需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民营经济规模偏小、质量效益不高,发展新动能还不足;财源培植乏力,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重道远,生态文明建设还需持续用力,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任务艰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政府效能建设还需加强,优化发展环境还需下更大功夫。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谢又生说,“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点上,我市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经济和生态、城镇和乡村、发展和安全,坚持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构建生态经济体系,深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扎实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时代篇章开好局、起好步。

谢又生指出,“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创新驱动发挥重要作用;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市域社会治理效能持续增强。重点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发展生态经济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改革开放、增进民生福祉等七个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谢又生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根据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6%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和8%。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省上下达指标之内。粮食产量稳定在138万吨以上。

谢又生说,做好今年工作,必须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逻辑主线和实践要求,对表对标、找准定位,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必须把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为重,统筹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须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提高科学精准防控能力和水平。

谢又生指出,今年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决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创新完善生态环境监管长效机制。二是全力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提升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水平,推动新兴生态工业做大做强,促进全域生态旅游业融合升级,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三是加快实施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四是全力以赴抓投资促消费。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度挖掘释放消费潜力。五是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拓展更宽领域开放,大力实施招大引强突破行动和承接产业转移突破行动,把招商引资成效作为评价工作、衡量干部的重要标尺,树立凭招商比能力、以项目论英雄、从落地看作风的鲜明导向。六是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着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张掖”。七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政治引领,严格依法行政,狠抓工作落实,建设廉洁政府。

谢又生最后表示,初心如磐,重任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为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时代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审查了张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审查了张掖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2020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全市及市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大会的还有:在张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直机关各部门各单位、中央及省属驻张单位和市属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县区监委会主任、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祁连山林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工作部门负责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