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政协张掖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杨维俊讲话 关尧作工作报告 谢又生张健等出席

发布时间:2021-04-09 22:33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甘肃张掖网讯  (张掖日报融媒体记者 文/陈海 李玉洁 图/王将)同心筑梦共襄发展大业,乘势而上开启崭新征程。4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张掖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200多名政协委员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扎实履职尽责,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应到委员270名,实到委员248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上午9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出席开幕大会的市政协领导有市政协主席关尧,市政协党组书记王海峰,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于永梅,市政协副主席余锋、何格经、王光寅、郑茂萍、李积英、秦学贵,市政协党组成员白勇,秘书长郑生新。大会由何格经主持。

应邀出席开幕大会的领导和老同志有市委书记杨维俊,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又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市委副书记赵立香,市委常委李润强、徐雄飞、葛永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铁明锋、阎仲、周元圣、杨成林,一级巡视员赵惠琴,市政府副市长王荣才、娄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兆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袁保伟,河西学院副校长周均发、强梅,中农发山丹马场总经理王永军,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脱兴福,市政府秘书长李宏伟,市政协退休正地级领导徐永成。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久西加布(蒙古族)、马海祥(东乡族)、王民生、王光寅、王兴凯、王海峰、邓瑞、白勇(裕固族)、刘文兴、关尧、安玉冰(裕固族)、李积英、何格经、余锋、张文智、陈天佑、郑生新、郑茂萍(女)、贺颖春(女,裕固族)、秦学贵、郭自胜(藏族)、唐让嘉瓦(藏族)。

杨维俊代表中共张掖市委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张掖转型发展、成果丰硕的五年。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鼓舞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各界人民,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坚持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顺利完成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三大目标任务”,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担当实干、艰苦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汗水。五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事关张掖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履职尽责,形成了肉牛全产业链发展、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百亿级牛产业饲草基地建设、学前教育发展、重大传染病防控能力建设、“十四五”规划编制等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很强的咨政建言成果,协助党委政府在推动发展、沟通思想、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广大政协委员主动服务大局,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生态保护、项目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家国情怀,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杨维俊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市上下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市委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要铸牢“两个维护”思想之魂,坚持不懈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两山”理论实践示范基地,坚定不移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构建“四大生态产业体系”,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扩大开放着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擦亮金字招牌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坚持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紧紧围绕生态保护、产业转型、项目建设、乡村振兴、改革开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建言献策;要充分发挥政协在群众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广泛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助力党委政府及时纾困解难、化解矛盾、增进共识、促进和谐;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时代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尧代表政协张掖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从坚持正确方向、强化思想引领,着力夯实团结奋斗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从严从实抓党建,深学笃行强认同,内引外联凝共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准性质定位、坚持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把助力幸福美好新张掖建设作为政协工作第一要务,精心选题、深度调研、集中协商、协同攻关,通过有力有效的履职活动,在更高层次广集良策,在更大范围广聚共识;坚守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不断丰富人民政协履职为民实践参与,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履职尽责的根本价值导向,紧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献计出力,协力破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秉承守正创新、着力提质增效,全面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提升履职效能的基础和保障,以队伍建设为抓手,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提质增效为目标,持之以恒、多措并举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四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多市政协常委会工作。

报告指出,2020年,是全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严峻挑战,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奋力争先,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十三五”圆满收官。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中心工作,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幸福美好新张掖建设进程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特别是“十三五”时期,在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融入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积极作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进程中,凝结着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闪光智慧;在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打造“两山”理论实践新基地的孜孜探求中,凝聚着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坚韧力量;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践参与中,展现着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闪亮风采。

报告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常委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视察甘肃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持续聚焦主责主业,紧扣“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资政建言;持续加强思想引领,广泛汇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持续夯实工作基础,着力提升政协履职工作效能,努力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余锋代表政协张掖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关于四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等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和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建言,共提交提案238件,审查立案112件,转交27个承办单位办理,现已全部办复。经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和各方面共同努力,提案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充分采纳,为服务科学决策、改进部门工作、凝聚各方共识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中央、省属驻张各单位负责人,不是市政协委员的县区政协主席、统战部部长,市政协机关县处级干部,省政协委员岳国仁列席开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