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坚决做好春节期间暨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1-01-22 15:40 来源: 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特别是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多,聚集活动多,疫情传播风险增加,防控难度加大。防疫情输入、防人员聚集、防传播风险,已成为全市上下防控疫情的重中之重。为深入做好春节期间、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全域迅速行动,落实主体防控责任。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业、社会单位要主动扛起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疫情防控“五有”要求(有本单位疫情防控指南方案、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本辖区、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各县区各街道社区、乡镇村组要发挥“网格化”管理要求,做好重点人员信息登记、摸排和健康监测等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果断处置

二、严丝合缝管理,强化外来人员报备各县区、相关部门、各街道社区、乡镇村社要进一步强化外来人员管理措施,坚决防止外来人员脱管、漏管。对国外入境来人员,全部落实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14天的管理要求居家隔离期间不少于3次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区来人员,全部落实集中隔离14天的管理要求,期间不少于两次核酸检测对中风险区来人员,如能提供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由目的地落实14天居家隔离期间再做2次核酸检测;不能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第一时间隔离留观、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对低风险区省外来张人员,做好绿色健康码、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并落实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流动、不聚集,再做两次核酸检测。

三、及时排查风险,严格社区村社楼院管控。社区村社楼院要设立检疫卡点,严格落实外来人员登记、扫健康码、测体温、外来车辆消毒、外来物流消毒等措施,严防疫情输入社区。要优化管理手段,全面排查登记外来人员及时评估分析疫情风险,分类分级落实防控措施。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落实”原则,对居民开展宣传教育,对输入性疫情风险隐患做到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应急处置及时

广泛开展宣传,全力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各乡镇、村组要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组织辖区力量,细致做好省外返乡人员的信息登记、轨迹摸排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工作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排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落实健康守门人职责,加强监测,发挥哨点作用,坚持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广大干部、农村群众要严格自律,互相监督,加强聚集性活动管控,非必要不串门、不走亲、不访友、不聚会、不聚餐,积极推动移风易俗安全、文明、健康过节

突出健康文明,严格履行家庭个人防护职责任何个人都应做好自我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线;不扎堆、不聚会,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节日期间,提倡通过微信、电话拜年。如有家人出现发热、干咳或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第一时间拨打120,迅速前往发热门诊就诊,不自行购买药物治疗,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就诊

减少出行流动,提倡就地就近过节。广大干部职工、城乡居民非必要不出行、不返乡、不跨省、不出境,确需外出的,要提前向单位和村组(社区)备案,注明离、返时间和目的地,禁止前往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鼓励各类企业组织开展关心关爱员工活动,以岗留工、以薪留工过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要带头在过春节要采取电话通知、微信通知等方式,告知在外人员非必要不返尽量留在当地过春节尽力防范途中感染风险如确需返,需提前3天向所在村组、社区、单位报备,并接受县、乡镇(街道)和村组(社区)的健康管理,落实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

严防聚集风险,取消大型聚集聚会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禁止举办大型聚集聚会活动,提倡广大人民群众不组织、不参加各种形式的聚集性活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带头遵守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家庭聚会控制在10人以下,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宴席,非办不可的聚餐活动实行“双报备”制度,同时严格控制庙会等民俗活动暂停宗教活动场所聚集性活动,依法制止非法宗教活动。

强化流量管理,规范落实公共场所防控措施各类群众性生活消费公共场所、文化旅游场所必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工作人员一律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接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和最大接待量的75%,严格落实好测温、扫码、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所有酒店饭店餐馆等餐饮单位严格执行公筷公勺公夹用餐制度所有酒店宾馆旅店接待入住人员时,必须查验健康码,登记行程史,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凡进入公共场所或其他人员密集场所时,个人均要戴口罩,出示健康出行码,接受体温检测。

高度警惕发热,严格医疗机构和药店管理各级医疗机构必须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发热病人必须到发热门诊就诊,严防出现院内感染。严禁个体诊所、村卫生室、未设置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的医疗机构收治发热患者。一旦发现发热患者,必须2小时内报告、闭环管控,落实检测措施。所有药品零售门店严格执行测温、扫码、戴口罩措施,对购买退烧、止咳类药品人员必须进行实名制登记,并报告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

十、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冷链进口货品防控管理。凡进入我市的冷链、进口货品,严格落实提前报备、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入库出库总仓管理等制度,落实冷链货品经营企业主体责任,认真做好卫生清扫、环境消杀、换气通风、工作人员体温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等措施。与冷链货品、邮寄快递物品直接接触的工作人员,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手套进行作业。快递行业从业人员要定期接受核酸检测,单位要规范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营业场所及揽投服务工具日常清洁消毒。

十一紧盯站一场加强公共交通防控管理。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要严格落实通风、消毒、卫生清洁等防控措施,加强客流班次调控,合理控制客座率,减少排队时间,降低人员密度。严格落实工作人员和司乘人员每日健康监测制度、上岗标准防护制度,身体不适人员及时就诊排查。做好进站(机场)、候车(机)等站区空间快速测温和客流引导,所有进出人员一律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一米线等防控措施。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必须定期消毒司乘人员一律科学规范佩戴口罩。

十二落实责任追究,实施最严处理。对有疫情风险隐患的人员,要实施严格的隔离管控措施,在居家隔离观察期间,相关隔离人员如拒绝接受医学监测,隐瞒谎报、擅自外出,在进行训诫教育的同时,立即转送至指定宾馆集中隔离观察。对故意隐瞒病史、重点地区旅居史的,隐瞒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接触史的,不配合执行疫情预防和控制措施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并作为失信人员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广大党员干部、公务人员要主动投入疫情防控率先践行,广泛宣传,管好家人,严格履行个人防护职责,真正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群众依靠的“主心骨”广大群众要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疫情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构建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