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砥砺前行育新机 担当奋进开新局 ——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侧记

发布时间:2021-01-17 09:06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甘肃张掖网讯(张掖日报融媒体记者 文/钱晓萍 乔伟 杨静文 图/王将 赵琳)新起点擘画新蓝图,新时代必将奋进新征程。

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张掖“十三五”收官考卷答得如何?接下来又该如何发展?1月15日,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成绩、分析形势、谋划未来,回应社会发展关切,为张掖“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集聚实干力量。

上午9点10分,相较于会场外小雪天气的寒冷,会场内市委书记杨维俊代表市委常委会和与会人员“分享”的一份亮眼“成绩单”,却让人感觉热气腾腾:

“十个方面工作积极成效凸显: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视察张掖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见行见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成果持续巩固提升,生态型产业化项目加快推进,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成效明显,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工作推进机制作用有效发挥,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扩大,双拥共建、社会治理和民族团结成果丰硕,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跃然纸上的文字,激荡会场的声音,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用10个方面的工作积极成效,力证了2020年张掖面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完成“十三五”收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攻坚克难促发展的不遗余力,在与会人员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对成绩的总结客观务实,作为参与者、见证者,也是成绩的共享者,我们感同身受。面对去年的严峻形势,取得这样的工作成绩实属不易,感觉很自豪,这些成绩的取得,说明全市综合经济实力迈上了新的台阶,体现了市委的责任担当和积极抢抓机遇谋发展的理念,根本在于中央和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以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苦干实干的结果。”

一张蓝图擘画出张掖发展的新图景。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张掖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新的征程,必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市委书记杨维俊就《建议》相关情况进行说明,使得张掖奋进新发展阶段的“路线图”愈发清晰,任务愈加明确。

市委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工作。从研讨部署、广泛调研,到深入六县区、有关部门开展考察座谈,拓展视野思路,从文件起草,到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领导班子、“两代表一委员”、基层群众代表、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代表及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再到反复修改、数易其稿、不断升华……会议当天,当《建议(讨论稿)》呈现在与会人员面前时,大家欣喜地发现,张掖的美好未来可期,不仅在于蓝图擘画出的美,还在于蓝图构思谋划得实。

一如《建议》说明中所言:“我们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和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的丰富内涵,把党中央明确的发展导向、强调的发展格局、确定的发展战略充分纳入其中,同时从我市实际情况和阶段性特征出发,对“十四五”时期张掖发展的机遇优势、环境条件、功能定位等一一回应……”

新蓝图振奋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在对工作报告、《建议》等内容的审议、讨论过程中,与会人员务实谋划交流,一条条中肯建议、一次次有感而发,勾勒出全会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厚重轮廓。大家结合具体工作,谈感受、说体会、讲打算,言语间不自觉将信心、决心、鼓舞变为了会议现场的高频词……

“《建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景,目标定位准确,重点内容全面,对我们做好明年及更长时期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伏世祖表示,落实到发改委,就是要扎实抓好会议精神的领会贯彻落实、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紧抓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宋海英表示:“全会上的工作报告、《建议》和系列讲话既登高望远,又脚踏实地,既实事求是,又自我加压,总体感觉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尤其是围绕加快建设健康张掖,对医疗卫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将紧紧围绕提升医院救治能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人民群众健康保障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会议精神。

击鼓催征,这是进军的动员令;奋楫扬帆,这是前行的集结号。踏上新的征程,张掖势必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与时间赛跑、向目标奋进、拔节生长,奋力在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的伟大实践中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