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勇立潮头破浪行 ——张掖市“十三五”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0-11-30 17:35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回望这五年,既有砥砺前行、爬坡过坎的坚韧和勇毅,也有千帆竞渡、寥廓江天的浩荡和豪迈。五年弹指一挥间,我市把握机遇期、追求高质量;五年弥足珍贵,张掖奋进新时代、跃步新征程。

难忘“十三五”。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掖,从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到山丹培黎学校,从黑河之滨到祁连山麓,总书记跨越数百公里,实地调研红色基因传承、职业教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从讲好红西路军故事到培养大国工匠再到守护绿水青山,总书记对张掖人民的深切关怀、对张掖发展的关心重视、对张掖工作的殷殷期盼,让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

奋进“十三五”。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以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为工作前提,加快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新兴生态工业、全域生态旅游业,着力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采取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重大举措,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加快,项目建设强势推进、转型发展势头良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民生福祉,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乡村振兴接续推进,交通事业快速发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民生保障持续加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我市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路上脚踏实地、阔步向前。

(祁连山国家公园)

收官“十三五”。我市以为有凌云多壮志,敢叫旧貌换新颜的擎天勇气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以及“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踏实行动,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部扎实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雄浑乐章在张掖大地奏响。

这五年,是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的五年。全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捷报频传,奠定了未来发展的基础。

这五年,是生态环境日益美好的五年。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探采矿项目已全部关停退出,水利水电项目全部整治规范、河道生态基流足额下泄,生产经营项目全部退出、人为活动的扰动破坏基本禁绝;市区86块、6200亩裸露土地实现绿化美化,21处绿地小公园建成投用;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城市水生态修复治理成效明显,绘就了绿水青山的画卷,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八声”甘州小游园)

这五年,是民生不断改善的五年。甘州区、高台县、山丹县、民乐县、肃南县五个“插花型”贫困县区摘帽退出,全市65个贫困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张掖历史上首次消除“绝对贫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续推进,交出了全面小康的沉甸甸答卷; 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广电等社会事业争创全省一流,各项工作均走在全省前列, 文艺创作取得丰硕成果,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电影《浴血誓言》、纪录片《静静的湿地》、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等精品力作,为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凝聚强大力量;培黎职业学院、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培黎职业学院东软信息产业学院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全力打造职业教育新高地。

这五年,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五年,智能制造、大数据、清洁能源、通用航空、凹凸棒石、海升现代农业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百亿元生态示范项目等为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生根”,华为公司、东软集团、维斯塔斯集团、阿特斯集团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与我市“携手联动、强强联合”,点燃了接续奋斗的新引擎。

这五年,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真抓实干、稳中求进,经受住了经济下行、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积极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努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时代篇章奠定了坚实基础、绘就了发展蓝图、开启了美好征程!

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提质增效展现新亮点

我市是传统农业大市,光热充足、地势平坦、耕地连片、土壤肥沃、灌溉便利。近年来,我市加快发展以玉米制种、绿色蔬菜、优质牧草、肉牛养殖“四个百万”工程,着力打造优质肉牛、绿色蔬菜“两个百亿级产业体系”,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马铃薯、食用菌、中药材、小杂粮、优质林果、花卉“六个区域特色产业”,全市农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农村经济活力持续增强,农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农民人均纯收入不断增加,2016年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102.42亿元,同比增长5.5%;2017年实现农业增加值101.16亿元,同比增长5.4%;2018年实现农业增加值89.13亿元,同比增长6.3%;2019年实现农业增加值114.88亿元,同比增长5.8%,前4年农业增加值平均增速达5.75%、超过预期目标0.75个百分点,为2020年增长5%的目标奠定了基础,我市已成为国家重要的商品粮、瓜果蔬菜生产基地和特色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基地。

(海升现代农业智能温室)

为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变化,我市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经济效益好、附加值高的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戈壁生态农业、绿色有机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等农业新型业态正在崛起。2017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进一步加强与海升集团的沟通对接和合作交流,共同建设了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种植技术和节能环保聚集度一流的海升第一座20万平方米现代智能温室。与此同时,第二座23万平方米现代智能温室即将建成,3×20万平方米现代智能温室启动建设,100座单体20万平方米智能温室的远景产业体系规划正在深度谋划当中,戈壁旱塬崛起了“农业工厂”。

大力发展新兴生态工业 绿色发展打造新引擎

坚持不懈把“十大生态产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加快推进重点生态型产业化项目建设,用一年半时间建成百亿级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已与40余家企业签订协议并逐步入驻园区;华为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建成投用、二期开工建设,在第26届兰洽会上,猪八戒网数字化建设等9个大数据产业项目成功签约;凹凸棒石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建设等取得新的进展。2019年全市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6.53%、位居全省第3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8%、增幅创6年来新高。

(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

同时,加快培育壮大以风电、光电等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先后与维斯塔斯集团、阿特斯集团、苏州国巽新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发展清洁能源及装备制造产业,我市迎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强势推进、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

大力发展全域生态旅游业 全力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自“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以来,我市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绿色发展崛起的主攻方向,以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国家扩大文化消费试点等“五大示范试点”为突破口,深化“三大战略”“四大行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强势推进,实现规模和速度双增长、质量和效益双提升,全面完成各年度确定的指标任务。

(七彩丹霞景区)

目前,全市有A级景区38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旅游景区17家,星级饭店56家,其中四星级饭店16家,4A级景区和四星级饭店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芦水湾景区申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高品位旅游景区形成集群,旅游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精心策划举办湿地之夏·金张掖旅游文化艺术节、张掖·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张掖户外运动节等节会赛事活动,与携程网、腾讯网、去哪儿网、途家网、途牛网、美团网、江苏马上游、浙江智游宝、甘肃陇上行、敦煌智慧旅游公司等知名旅游电子商务企业和票务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开展线上产品营销,牵头发起成立河西走廊旅游联盟,区域旅游联动发展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建成全国旅游重点村5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5个,中国民族特色村寨3个,精心举办中国张掖汽车拉力锦标赛、全球商学院丝绸之路智慧精英挑战赛等20多项全国知名户外赛事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