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乘势而上绘就高质量蓝图 砥砺奋进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0-11-26 11:33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11月24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张掖报告会举行。

下午15时,报告会正式开始。张掖宾馆会议中心座无虚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市委各部门、市级国家机关及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省属驻张各单位及甘州区负责同志,市委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团全体成员8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聆听此次宣讲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和与会人员的期待中,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开启陇原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为题作宣讲报告。从全会召开的重大历史意义到《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突出特点;从深刻认识理解和准确把握《建议》的形成是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生动实践的结果到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从党中央作出的新的重要判断到一个个新战略、新部署、新目标背后的丰富内涵,李旺泽娓娓道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全会坚持国内和国外、宏观和微观、战略和战术相统一,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新发展格局、市场经济体制、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与城镇化、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平安中国和军队国防现代化等12个方面,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了任务部署。党中央作出的这些重大部署,反映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要求,抓住了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问题,既明确了主攻方向、又指明实现路径,既直面实践难题、又回应群众期盼,既注重锻造长板、又注意补齐短板。”

在宣讲报告会现场,张掖公路局党委委员、局长张通文深有感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公路管护工作正面临着传统基建向新基建转变的过程,这次宣讲报告会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了中央推动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也只有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才能推动公路管护建养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发展。”

作为市委党校的一名党课教师,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杜翠泽的一项光荣任务。“刚才,李旺泽厅长给我们上了一堂非常生动的辅导课,整个辅导报告脉络清晰、提纲挈领、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既有政策理论高度,又紧密联系实际,对我们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推动具体工作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引领、助推作用,让我们受益匪浅、收获良多。作为一名党校教师,宣传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会以此次学习辅导报告为契机,在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认真备好课,按照市委和学校的要求,把精神宣传好、贯彻好。”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任务,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也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对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推动农业农村同步实现现代化意义重大。”

在报告会最后,李旺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农业农村工作中落实落地阐释了自己的观点。

在理论对谈交流环节,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梁顺海首先提问:“面对当前农业发展现状,我们如何更加妥善地解决好农业快速发展以及农产品集中上市带来的销售难题?”

“全会第一次作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启了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乡村建设涉及面大、任务繁重,具体如何开局布局,推动重点任务有序有力落实落地?”

提问真诚恳切,回答深入生动,面对大家积极又热切地提问,李旺泽用朴实的语言为大家一一解惑:“2018年以来,张掖市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张掖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位列全省第一。特别是立足自身优势,深入实施以玉米制种、绿色蔬菜、肉牛养殖、优质牧草‘四个百万工程’,马铃薯、中药材、食用菌、小杂粮、优质林果、花卉‘六大区域特色产业’及绿色蔬菜、优质肉牛‘两个百亿级产业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绿色生态农业,全市农业现代化、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水平不断提升,涌现出海升农业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百亿元生态示范项目等一批优质项目,引领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新潮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张掖农业农村工作一定能取得更多新的进展和成效。”

互动交流在热烈融洽的气氛中不知不觉接近尾声。大家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表示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更加增强了奋力推动张掖走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前列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动力。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目标在报告中明晰。三个小时的报告会结束时,现场掌声如潮,每个人都信心满满。“提气、鼓劲、催人奋进。”听完报告后,党员干部们表示,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胜利在望、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即将开启之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金张掖落地生根,奋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的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