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凝心聚力 共研共修 奋力谱写甘肃文艺精品创作时代新篇——全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研修班综述

发布时间:2020-09-21 14:44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这是一次以“甘肃”为名吹响的文艺集结号,这是一次在张掖铺展开来的创作主战场。思维碰撞迸发出火花、研修交流搭建起平台,教学讨论成长出硕果。9月15日至17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承办的全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研修班在我市举办。来自省直宣传文化系统的有关负责同志、各市州委宣传部部长、我市各县区委宣传部部长及省市文化艺术界相关代表等齐聚一堂,通过专题报告、现场教学、讨论交流等方式,共商文艺创作新路径、共研精品诞生新思路。

9月15日上午9时,张掖宾馆会议中心中会议室座无虚席。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全省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为题作首场专题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是我们做好文艺创作必学、必用、必懂的方程式和工具书,对于我们找寻文艺创作遵循、理清文艺创作脉络、增添文艺创作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将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作为案头卷和枕边书,学思践悟、解放思想、提高能力、学以致用,推动我省文艺创作上台阶、创水平、出精品。”

报告伊始,王嘉毅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创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向研修班学员提出了具体要求,随着专题报告不断深入,他分别从认识文艺创作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文艺创作的基本原则、把握文艺创作的重要标准、紧盯文艺精品的主攻方向、凝聚文艺繁荣的整体合力5个方面,就如何推进全省文艺创作再上新水平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他说,文化艺术是时代发展鲜活的表现形式,是人类精神家园的牢固根基,是民族精神内核的多彩呈现,是屹立世界之林的自信力量,对于引领时代风貌、构筑精神家园、凝聚民族认同、传播中华文化具有重要作用,必须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两个重要时间节点,遵循艺术创作规律,全面凝聚各方共识,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喜迎建党100周年贡献甘肃文化艺术创作的扛鼎之作、献礼之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张旗鼓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秉持“真善美”的价值追求,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要秉持“正、精、新、意、深”的重要标准,紧盯文艺精品的主攻方向,聚焦反映甘肃脱贫攻坚的实践,展示甘肃红色文化的厚重,助推“一带一路”建设,讴歌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展现高质量发展成就,突出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的成果,创作一批触及灵魂、反映时代的文艺精品。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转观念、聚合力、搭平台、广宣传,更好地为我省文艺创作工作和文化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市委书记杨维俊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文艺创作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对研修班的成功举办表达了良好祝愿。他说,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特别是文艺精品创作的重要论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殷切嘱托,按照省委工作安排,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为主题创作拍摄了《浴血誓言》《一个都不能少》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全市文艺创作呈现百花齐放的蓬勃态势。此次研修班在张掖举办,对于推动我市文艺创作提质增效、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充分吸收转化这次研修班成果,挖掘用好新时代改革发展实践中创造的特色经验、涌现的典型人物、出彩的鲜活故事,精心推出一批有思想、有筋骨、有品质的文艺作品,为努力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幸福美好金张掖时代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9月15日下午,贵州省文联主席、作家协会主席、文学院院长欧阳黔森受邀为研修班学员作《剧本创作与文化资源转化》专题报告。报告中,他广泛联系众多剧本创作典型实例,结合自身创作和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分享了剧本创作的思路创意,分析阐释了剧本创作如何挖掘和拓展本土文化资源优势、打造精良文艺品牌、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路径,并为张掖文艺事业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9月16日上午,中影集团副总经理、艺委会执行主席、国家一级导演江平在作报告前,简要回顾了在张掖拍摄监制影片的难忘历程,在其题为《以人民为中心 创作“三精”作品》的主题报告中旁征博引,分析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性,并运用《南征北战》《英雄儿女》等众多经典影片,阐释了如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创作“三精”作品的思路方法,倡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着力在主题主线选择、时代特色把握、人物形象塑造等方面下功夫,真正做到“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9月17日上午,中央民族乐团原党委书记席强在题为《民族器乐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国乐“三部曲”的创新探索之路》报告中,从当代民族器乐的发展、民族器乐如何面对新时代、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作为民族音乐创作的立足之本、用创新来推动民族音乐的继承和发展4个方面,与学员分享交流了中央民族乐团的音乐创作探索和成果经验。

连续三天,四场专题报告,从提升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水平到剧本创作与文艺资源关系的讨论,从电影监制拍摄经验传递到积极探索国乐创新之路,一场场观点交锋、一次次头脑风暴,仿佛将学员们带入了文艺创作的知识海洋,而期间穿插进行的现场教学,则让学员们从“仰望星空”转向“脚踏实地”,感受着张掖推进文艺创作工作的探索与亮点,感受着理论联系实际的提升……

一如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润强在向大会书面提交的交流材料中所言:近年来,张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先后支持创作《一个都不能少》《浴血誓言》《血战高台》《肝胆祁连》《安江鹿儿》和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大型实景剧《张国臂掖》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其中,全程在张掖创作拍摄的电视连续剧《一个都不能少》先后在央视一套等卫视黄金时段播出,秦腔现代戏《民乐情》荣获“白玉兰奖”“敦煌文艺奖”,全市文艺创作呈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蓬勃态势,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丰润文化滋养、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

9月16日下午,研修班学员深入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影视基地、张掖摄影艺术博物馆、临泽县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带、丹霞口民俗文化旅游村(石头城影视基地)等地接受现场教学,详细了解我市文艺精品创作、影视基地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观看了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和大型历史情景剧《回道张掖》。大家纷纷表示,张掖历史积淀深厚、民族风情浓郁、自然景观优美、文化交融荟萃,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特别是近年来,张掖市委、市政府积极支持文艺精品创作,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族团结、历史文化等重点呈现的一批作品可圈可点,值得学习借鉴。此次研修班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对文艺工作者拓宽思路、开阔视野,提升文艺创作能力和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研修班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文艺创作能力水平的实际行动,努力创作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无愧于时代的作品,为推动全省文艺创作和文艺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