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张掖要闻 > 张掖要闻

张掖市有序推进春耕备耕恢复农业生产纪实 ——战疫情 抢农时 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0-04-08 15:34 来源: 甘肃张掖网

【字体:

近日,走在甘州区靖安乡田间地头,脚踩着春锄刚翻过的黄土,远处是村民们忙碌的身影。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田间劳作的村民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分散劳作,虽然没有往年大规模生产的热闹场景,但各项农事生产仍然有条不紊地推进。该乡靖平村二社村民陈学磊说:“农用物资充裕,都送到田间地头,技术上有啥不懂的地方,通过网络电话就有专门的技术指导员指导解决,现在我们农户科学种地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疫情当前,春耕正急。张掖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多种方式促生产、保供应,做好各类农资调运贮备工作,确保物资及时到位,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抗疫春耕两手抓

为确保农业生产有序进行,张掖市坚持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因地制宜、因时而动、有序推进,统筹抓好当前全市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制定印发《张掖市春耕备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春耕备耕期间种养农户、农资经营单位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指导要求,明确进出村通行制度、农户日常防控机制、返岗人员健康申报、外来务工人员报备登记等相关制度和保障春耕生产“八项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各项工作。

多措并举助春耕

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张掖市组织农业、畜牧兽医专业等方面的技术人员,通过网络培训、电话指导、现场督促等方式,指导涉及蔬菜种植、育苗、饲料生产、屠宰加工、食用菌种植等农业企业及时复工做好物资储备。同时,主动协调解决春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妥善有序恢复生产。至目前,全市217家龙头企业已复工复产204家,复工率达94%。畅通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运输供应“绿色通道”,以农资配送中心为依托,以基层供销社、村级综合服务点、标准化放心农资店为基础,通过拆整卖零、电话预约、上门送货等方式,把适销对路的农资商品送进村、送到户。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化肥、种子、农药、农膜等春耕物资储备调运力度。至目前,全市储备调运化肥21.9万吨,占总需求量的95%;农药262吨,占总需求的95.3%;农膜1.02万吨,占总需求量的93%;各类种子7.66万吨,占总需求量的91%。

特色产业促增收

农业部门早计划、早安排,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初步落实农作物种子制种面积130万亩(其中玉米制种100万亩),蔬菜83万亩,马铃薯35万亩,中药材45万亩,特色小杂粮13万亩,特色林果3万亩,花卉3.7万亩,戈壁农业2.7万亩,力争全市蔬菜年产量达300万吨以上。积极谋划申报200万亩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建设工程、规模化养殖场改扩建等涉农项目138项。督促县区加快完成2019年28.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扫尾工程,尽快落实2020年46.1万亩建设任务。做好海升二期、神农菇业二期等重点项目开工准备工作。指导各县区做好“两带四区四线”示范项目的规划布局和前期工作,在“两带”落实项目66项,在“四区四线”落实项目154项。

强化监管保安全

在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保障农资质量安全,张掖市加大农资市场整治力度,对农资商品进行质量抽检,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农资。至目前,检查农资经营户467户(次),抽样送检化肥75个批次、地膜22个批次、种植产品528个。同时,根据抽检复检结果及时发布消费警示,依法查处不合格农资商品,坚决把不合格农资商品清除出市场。联合动监、疫控、畜牧、渔业等单位组成检查指导组,对各乡镇畜牧兽医站、各养殖场疫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指导,集中开展养殖场区大消毒行动,持续做好消毒灭源,确保全覆盖、无遗漏。